东莞“代转聘”教师仍是同工不同酬
2009年09月10日 09:1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代课教师的出路问题再度引起热议。昨日,在东莞某网站论坛上,一个名为“东莞的代课教师去向,能否学习广州”的帖子被置顶,其中提到:东莞的“代转聘”方案虽然把代课教师的身份换成了聘用合同制教师,但是并没有完全解决与公办入编教师同工不同酬的问题,两者平均年薪相差一半。

对此,东莞市教育局回应称,该政策暂时不会调整,但是会逐步把具有干部身份、且有完整人事关系的合同制教师入编为公办教师。与此同时,将逐步提高合同制教师的收入待遇,朝“同工同酬”的目标不断靠近。

前后待遇未发生根本性变化

“明天是教师节,我是既高兴又忧心。”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城某小学教师邓芳的脸上难掩愁容。她说,虽然自己通过了“代转聘”考试,摇身成为一名合同制教师,但工资待遇都是原地踏步,月收入仍只有公办教师的五成。

据悉,东莞公办在编教师人均年薪9.15万元,而代课教师的待遇是年收入4万多元,部分镇街相对高一些,超过5万元。而如今,根据有关规定,市直属学校合同制教师年总收入不低于5万元,工资改由市财政发放。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通过考试和考核的代课教师预计在200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他们转为合同制教师后,其待遇难以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只是每月工资的发放会更有保障。

“代转聘”政策暂不调整

这在网友“生锈的钢管”看来,相比东莞的“代转聘”,广州实施的“代转公”显然要受欢迎得多。他在发表于东莞某网站论坛的“东莞的代课教师去向,能否学习广州?”的置顶帖中指出:广州的“代转公”不但解决了代课教师的身份和待遇问题,还要求临聘教师也要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而东莞的“代转聘”并没有真正解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跟帖称:东莞应学习广州的做法,既然那些代课老师通过了考试、考核,就是一名合格的老师,理应同工同酬。

针对基层希望东莞市能把“代转聘”政策变为“代转公”的呼声,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则回应道,目前该政策不会进行调整,因为各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而且东莞的“代转聘”办法也得到了省里面的认可。

逐步提高合同制教师待遇

不过,尽管心里面有疙瘩,但是邓芳也有盼头,那就是只要具有干部身份、且有完整人事关系,同时符合东莞的调入条件,她就有可能完成到公办教师的“最后一跳”。市教育局上述负责人明确指出,只要符合以上三个前提条件,合同制教师的入编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此外,让邓芳稍显宽慰的是,市教育局正在计划逐步提高合同制教师的收入,尽量使他们与在编教师的待遇靠拢。上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解决合同制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这会“我们是一个努力的方向”。

它山之石

广州:临聘教师也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今年10月底前要实现全市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整体解决,今年教师节前基本解决符合条件的代课教师的入编问题。目前现有的1925名代课教师,有798名基本符合入编条件。同时,广州市已经设立了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工作的专项经费,市财政已经拨出1000万元,用于对代课教师辞退补偿的补助经费、组织“代转公”招录考试等。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因为在编教师脱产进修、产假、长期病假等原因,临聘的专任教师也要与在编教师一律同工同酬。

佛山:下月15日前完成“代转公”考试

目前各个区正在制定有关的细化方案,而且也明确了“代转公”考试的时间,五个区将在10月15日之前完成“代转公”的考试,同时整个工作的完成时间是在11月底。

至于代课老师的走向,大体是参加“代转公”考试合格,转为公办老师;假如考试不合格,则可参加转岗考试,考试合格的话,可成为学校的非教学人员。

如果两个考试都不合格,但是素质、表现都比较好的,可以转为合同聘用的老师。否则就要辞退,但是会给予一定的补偿。

汕尾:首批逾千名教师“代转公”

在第25届教师节到来之际,该市代课教师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首次“代转公”招录工作基本完成,全市共有1508人成为公办教师。

据悉,今年底该市还将开展第二批“代转公”招录工作。对于不符合入编条件的代课教师也将进行妥善安置:一是通过专门培训,把部分代课教师吸收为学校工勤人员;二是教育部门联合劳动人事部门共同进行转岗培训,努力实现代课教师的再就业,让多数代课教师得到妥善安置;三是对确实不能录用和安置的代课教师,由用人单位按政策予以辞退和给予经济补偿,理顺社会保险关系。

调查

教师节调查:怎样的老师最受孩子欢迎

1.怎样的老师最受孩子欢迎
  幽默风趣,课堂氛围轻松
  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循循善诱,有耐心
  一视同仁,不偏心
  上课是严师,下课是益友
  其它
2.在你印象里,有符合以上标准的老师吗?
 
  没有
  其它
  用户信息  
  年龄:
 
  学历:
 
  性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作者:/王雄伟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