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抓获首例醉酒驾驶的国家公职人员(图)
2009年09月10日 05:15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建国辩称是因为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造成的醉驾

本报讯 昨天凌晨,福州警察查获严打“酒驾”以来首例国家公职人员醉驾。据了解,他是晋安区房管局办公室主任金建国。目前,他已被处以拘留15天、扣证6个月、罚款1500元,而且警方已正式书面通知其单位。

自称喝了瓶啤酒 两瓶藿香正气水

昨天凌晨0点10分左右,在福飞路与二环路交叉口,五凤派出所民警正在执勤,突然远远看到一辆轿车开了过来,车子方向明显有些不稳。民警立刻示意车子靠边停下,一开门,一股酒气扑面而来,驾驶员金建国已经有点迷迷糊糊。民警把他送往医院抽血,结果显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88mg/100ml,属醉酒驾驶。

“我是被冤枉的,我只喝了一瓶啤酒,只是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在鼓楼交巡警大队,金建国觉得很委屈。

金建国称,前天傍晚6点多,他和几个朋友到江厝路某酒楼喝酒,到8点多结束,由于身体不适,他只喝了一瓶啤酒。他怕自己酒后驾车被查,于是又在里面休息了4个小时才出来,临行前,还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

警方反驳说正气水没那么厉害

那么,喝藿香正气水是否会引起检测时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记者从有关专家处了解到,藿香正气方剂,原方是由藿香、大腹皮、白芷、紫苏、茯苓、半夏曲、白术、陈皮、厚朴、桔梗、炙甘草、生姜、大枣共13味中药组成。在所有藿香正气的剂型中,只有藿香正气水添加了酒精,因为溶解药物需要一定浓度的酒精,因此,对酒精过敏者是不能服用的。此外,如果是开车的司机,也不能服用藿香正气水,以免出现安全问题或被查出酒后驾车,但非常难达到血液中酒精含量为醉酒。

警方告诉记者,金建国的说法不成立,根据其当时的状态判断,其饮酒至少在2瓶啤酒以上,否则即使喝了藿香正气水,也很难达到醉酒驾车的酒精浓度。(本报记者李大泽/文 肖春道/图 通讯员陈椿 林起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大泽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