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摧毁特大盗窃汽车职业集团
2009年09月10日 02:04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童丹 通讯员 朱文 张毅涛) “师爷”带领徒子徒孙组成盗车集团,专偷中低档、无报警器的小汽车。广州市公安局昨日向媒体通报,警方2008年底从一起盗车案入手,经过近9个月将特大盗窃汽车集团的13名成员一一缉捕归案,破盗车案45宗,涉案价值200多万元,缴获盗车4辆,作案车1辆,自制六角匙、六角套筒、液压剪、自制车牌等作案工具一批。

四男凌晨围车耳语

2008年底,从化市城区发生盗窃汽车系列案件,被盗车型集中为较低档的小型面包车、小货车,发案区域集中在城区及附城地区。从化市公安局决定成立伏击小组,进行专项打击。

去年12月27日凌晨3时许,专案组两名伏击民警驾车经过新城东路时发现异常情况:一高层住宅楼下停着辆没熄火的伊兰特小汽车,一男子站在车前与车内两名男子耳语,眼光不时瞄向一旁一辆陆风吉普。吉普车危险灯在闪烁,一名肥胖男子靠着吉普车前门,四处打量。

伏击民警判断盗车团伙可能正在作案。此时,胖男在撬吉普车门,另外3男子负责接应。伏击民警立刻通过110调动附近巡警和便衣增援,同时准备上前盘查。几名男子有所察觉,车外两人即刻冲上伊兰特准备逃窜。伏击民警疾驶拦停伊兰特,下车出示警察证,并装作例行盘查的样子。刚过两分钟,增援警察赶到。4名嫌疑人被民警一一抓获。民警当场在胖男子身上搜出自制六角匙2支、六角套筒2支、小手电2把等,在伊兰特小车后箱搜出液压剪1把、自制车牌4副、螺丝刀、铁钳等工具一批。

公安厅长亲自督办

被抓的4名嫌犯分别是张某发(撬车门者)、张某东、张某营、张某扬,均为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人。4疑犯初步交代,2008年8月以来,驾驶挂假牌的伊兰特小汽车,流窜到从化市城郊和花都区新华、花东等地,选择低档、无警报器的小汽车,利用自制六角匙撬车门和电源锁实施盗窃,作案多宗。

在“创平安、迎国庆”重点打击行动中,省公安厅将这起特大盗窃汽车集团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长梁伟发亲自督办。

按销赃嫌犯李某维交待的情况,专案组8月21日在花东镇将收购李某维分割的赃物汽车零件的陈某保(男,广东省湛江市人)、陈某强(男,45岁,花东镇人)抓获。至此,该集团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逮捕。专案组目前共审破盗窃汽车案件45宗,涉案价值200多万元,缴获被盗汽车4辆,作案工具车1辆,自制六角匙、六角套筒、液压剪、自制车牌等作案工具一批,轮胎、发动机等被拆解的被盗汽车零件一批。

●犯罪集团成员

地缘性明显,13名疑犯全部是花都区花东镇人;

绝大多数为80后,年纪最大的26岁,最小18岁;

内部结构严谨,“师傅带徒弟,徒弟带徒孙”。

●作案特点

流动性强,2~4人纠合,开车流窜到花都、从化、白云、萝岗等地作案;

随机性大,盗窃停在路边、农村屋边、住宅楼下防盗性能差的中低档车;

凌晨作案,采取暴力拧锁芯手段,从下手到得手开车走只需三五分钟。

●销赃渠道

有固定渠道找买家,以2000~1万元不等低价迅速把车卖掉;

销赃嫌疑人也第一时间将盗车分割出售,剩下的当废品卖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丹 朱文 张毅涛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