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女自筹资金拍电影保护濒危鸟类
2009年09月10日 00:08半岛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名渔家女自写剧本,自筹资金拍摄电影,宣传保护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六年的艰辛奔波让她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日前,她透露影片的二次开拍将在10月进行,并于年底上映,知名演员濮存昕、田成仁将友情出演该片。

拍电影保护黑嘴琵鹭

张海燕出生在庄河一个叫石城岛的小渔村里。那里四面环海,鸥鸟成群,还聚集着鸬鹚、丹顶鹤、黄嘴白鹭等数万只鸟儿,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在中国大陆的唯一繁殖地就在这个岛上。

1998年的一天,几名专家手拿资料向渔民们介绍着一种怪鸟。那鸟白鹭身子鸭子嘴,红红的眼睛长长的腿,翅膀一展足有两米多。专家介绍,这种鸟叫黑脸琵鹭,全世界只有几百只,世界教科文组织把它列为濒危物种收入到红皮书中。专家们此行是为寻找黑脸琵鹭的繁殖地,找了一个星期,专家们没有任何发现,他们便留下黑脸琵鹭的照片等资料,恳求当地渔民留意这种鸟。

两年后,有位渔民在一个叫形人坨的小岛上发现了两只黑脸琵鹭。可是,一些不懂得环境保护的渔民经常上岛抓鸟和捡鸟蛋,黑脸琵鹭很难发展起来。张海燕知道情况后,就向渔民们宣传保护黑脸琵鹭的重要意义,但是没有人听,并说她多管闲事。

黑脸琵鹭比大熊猫还少,不保护不就灭绝了吗?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涌上张海燕的心头,她决心尽最大努力保护黑脸琵鹭。于是,她想到了拍电影宣传黑脸琵鹭的办法,以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2003年冬天,张海燕趴在炕头上写出了4万多字的电影剧本《人鹭情缘》,她没有电脑,4万多字全部手写。张海燕说,剧本里有一个人物,叫周小鱼,是护鸟人的女儿。为了保护鹭鸟,小鱼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回到偏僻的小岛。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小鱼为了救护小鹭鸟,不幸失足跌下悬崖……

拉赞助吃尽苦头

剧本写成后,张海燕将剧本寄到国内多家电影制片厂。经过漫长的等待,某电影厂给了答复:题材很好,需要自筹资金。拍摄一部电影至少需要一二百万资金。这些钱对于一个渔家女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自己筹就自己筹!”倔犟的张海燕走出海岛,来到大连寻找投资商和赞助商。在举目无亲的大连,张海燕第一次感受到了出门在外的难处。尽管她每天只吃几个凉馒头,住最便宜的旅店;尽管她不坐公交车,凭着两条腿走路,但是从家里带的几百元钱很快就花得所剩无几。她找了许多企业,也见过几个大老板,而得到的答复不是没钱,就是不拍电影。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张海燕的日子就更加难了。为了维持生活,她只好一边打工继续筹集资金,一边办理拍摄的相关手续。办手续要去省城,要去北京,每去一次就得上千元甚至几千元。尽管她节省着旅差费用,但也时常把钱花光,以至没了吃饭住宿的钱。一次,张海燕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了,两天没吃饭,只能以水充饥。那两天,她不敢路过饭店,害怕饭店散发出的香味。还有一次,因为没钱住宿,张海燕在桥洞里坐了一宿,之后大病了一场。父亲患病住进医院,没钱回家,她只能偷偷流泪……

“世上还是好人多啊!”张海燕发出这样的感叹。在她最困难的时候,许多好心人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有的帮助借钱,有的帮助办事,有的帮她出主意想办法,“因为有了那些好心人,电影的筹备工作才能够继续下来。”张海燕说。

濮存昕将友情加盟

其实,张海燕的举动已经引起了一些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国家广电总局为她办理了立项书和拍摄许可证,国家林业部也专门下文,准许她拍摄黑脸琵鹭。2007年,她还被评为大连市环保人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海燕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2008年,有位山东老板愿意出资帮助海燕拍摄这部电影,并于同年8月举行了开机仪式。但是,由于黑脸琵鹭的迁徙期己到,致使电影没能拍完,需要跨年度拍摄。“为了使影片的时间前后吻合,未拍的部分只能等到今年10月才能开拍。”张海燕说影片今年年底就能与观众见面,此外,她向记者透露,影片得到很多知名演员的鼎力支持,“田成仁、濮存昕已经确定友情出演,董洁也有这方面的意向。”张海燕说,另外一名当红影星也有可能加盟,“目前正在谈,还没最后敲定”。

忙于拍摄《人鹭情缘》的同时,张海燕又写出了《人鹭情缘》的姊妹篇《人鹭情》,并着手写作反映黑脸琵鹭生活习性及海峡两岸人民保护黑脸琵鹭的感人故事的电视连续剧《爱情鸟》。与此同时,她还在积极筹建黑脸琵鹭保护协会,多方位对黑脸琵鹭进行保护。“我的愿望就是让黑脸琵鹭不再受到伤害并尽快繁殖起来,让世人都能看到它的美丽。”张海燕说。记者佟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佟亮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