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90后新青年青睐“火星文”引发争议
2007年08月15日 11:53红网-潇湘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o有些缘份系永远囨会侑结輠嘚...o”、“g寞男孩d苍蝇p”……如果您在网上看到这些似是而非、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文字,千万不要奇怪,这些通常意义上的错别字在网络世界里却拥有成千上万的拥趸,网友戏称其为“火星文”,也叫“脑残体”,意思是看多了容易脑瘫。

一些网友认为“火星文”是“对中国传统汉字的肆意篡改,破坏了汉语的纯洁”,遂发表帖子呼吁大家联合抵制。

“火星文”风靡“90后”

“⒌dī:″痛_伱⒏薈懂”,“曾经u1份金诚di摆在挖d面前”……在长沙某公司上班的肖震鹏刚打开电脑,就被满屏飞舞的“火星文”弄得晕头转向,“真没办法,现在年轻人越来越看不懂了。”肖震鹏说,他昨日和小侄女在网上聊天时,小侄女发过来一堆“火星文”,结果把他吓了一大跳,以为自己电脑中了病毒,尽管经常上网,但他还是没弄懂“火星文”。

记者调查发现,QQ空间、论坛、聊天室、网络游戏这些“90后”经常光顾的地方,成为了“火星文”兴起的温床,在这些人发表的帖子里,随处可见“火星文”的身影,许多网友用“火星文”给自己的QQ和游戏ID命名、聊天、填写个人资料。据了解,“火星文”通常由日文、韩文、繁体字、错别字等组合而成,甚至还夹杂着方言和乱码,这些文字有的还能勉强辨认,有的则完全让人看不懂。

“不会‘火星文’很老土”

把自己的QQ个性签名改成“/:P麯莖蓪滺”后,11岁的小雯颇有些得意,“我就是喜欢用‘火星文’。”当记者问她签名是什么意思时,她却直摇头,“我看这些文字很漂亮,就从网上复制了下来。”小雯还告诉记者,网上与她同龄的网友大多使用“火星文”,自己不用会显得很老土,而且用“火星文”的人“看上去很有个性”。

而有的网友则将“火星文”当成了保护自己隐私的一种手段,家住西街花苑的小艳说,自己在网上和网友聊天的时候,父母老站在身边看着,无奈之下,自己只好改用“火星文”。小艳从网上找来了“火星文字对照表”、“在线火星文翻译器”等工具,“尽管有些麻烦,但很管用。”小艳说,父母都看不懂“火星文”,也就不再看自己聊天了。

网友群剿“火星文”

记者昨(14)日在一些网站上看到,许多网民在网上发表帖子联合抵制这些让人困惑的“火星文”,一些网友认为“火星文”是“对中国传统汉字的肆意篡改,破坏了汉语的纯洁”,“文字就是用来交流的,如果文字都看不懂怎么交流?”一名姓周的网友更是在自己的博客上直言“火星文”纯粹是无聊的产物,跟时尚个性压根就不沾边。因为使用“火星文”的大多为“90后”一代,也有不少人担心,如果这些孩子养成了使用怪字体的习惯,对语文的学习和考试都会带来影响。

但也有支持派认为,“火星文”是中国年轻网民在新技术、新平台以及新的话语方式下形成的一种新的社会性文化,无伤大雅的娱乐形式,不必小题大做。

专家:青少年应使用规范汉字

昨(14)日,记者就火星文在“90后”风行的问题采访了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罗昕如教授。罗教授说,自己也看不懂这些所谓的“火星文”,她分析“90后”之所以喜欢用“火星文”,可能是为了标新立异,也可能是出于一种叛逆的心理。

“如果长期使用‘火星文’,将不利于传统文字的继承。”罗教授说,由于“火星文”是对传统文字的肆意篡改,破坏了语言的规范性,对正在学习汉字的“90后”的青少年非常不利,他建议青少年尽量使用规范汉字,同时呼吁家长和老师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实习记者 丁阳亮 实习生 王琛)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