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44名河南民工自称打工受虐待
2007年08月15日 08:45东方今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记者 霍者 王亚南 实习生 王志彦

今报郑州讯 8月7日,一名叫王志坚的男子打进本报热线电话称,他是河南新乡人,3月初,通过熟人介绍到山东荣成“寻山集团”打工。到达后,他们不但被人毒打,并且每天工作最长达到18小时,而且一直拖欠工资不发。许多人想回家,连路费都没有。

44名河南民工山东淘金

据王志坚介绍,2006年年底,他从网上认识了一个叫冯媛的朋友,对方给他打电话,说山东一家企业要招工。对方称工资条件很好:男工出海收割海带,每天工资40至50元;女工在岸上晒海带,每天工资30至40元。并且女工在晒海带期间另外计件,每晒一捆海带一元零四分。吃住全包,厂方管来时的路费。

王志坚还在网上对这家企业做了大致了解,发现该企业规模很大,也是山东省知名企业。今年3月8日和12日,王志坚和同乡共44人,先后分两批走进“寻山集团”务工。“冯媛和厂方签订了一个招工合同,工人和厂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王志坚说,招工合同上面只写了工人的待遇和吃住问题,还有招工的好处费,对工作时间和合同期限等其他事项没有约定。

21人不堪毒打偷逃

据王志坚介绍:刚进厂时,工作、吃住还算可以。但从五一收割海带开始,他们每天工作时间就长达18个小时,伙食也变差了。每天凌晨3点,所有人就必须上工,一直到夜晚10点左右才让休息。

工作期间,宿舍楼大门立即上锁,任何人不准进出。出海一直在海上的人员,吃饭自带干粮和水。工作时,所有工人不准休息,即使有病也不能请假。用队长的话说:“人不死,就得干活。”干活时稍微慢一点,就会被队长辱骂或者殴打。“不管什么原因,厂方都不愿意工人请假。”王志坚说,如果工人生病或者其他原因,确实无法上工,个人请假休息一天,要扣工资200元。如果休息的人多,厂方就说是工人罢工。除了扣除工资,还不让领饭票,有时还会遭到保安威胁。“不管在这里工作多长时间,只要是自己离职的,一分钱没有。”王志坚说。

最终,因为受不了这里恶劣的工作环境,当初过来的44人,一下子偷逃掉21人。

介绍人避而不见

这时,王志坚想到了介绍他们来务工的中间人冯媛。“我在跟厂方协商的过程中,曾跟她联系过一次,把相关情况跟她说了,但她不过来。”王志坚说,冯媛给厂方打了一个电话,让厂方把所有工钱都打到她个人的账户上,然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她了。“现在她应该在新乡,打电话给她,她也不接”。

据王志坚介绍,5月份厂方保安无故殴打工人时,他打电话让冯媛前往处理,她推脱有事也没去。

8月11日,王志坚打电话给记者,称又有9人离职回了新乡。“这9个人有的生病了,有的是家里有急事,厂方才同意离职的。干了5个月了,给他们结算的时候,女的才发工资1500元,男的发4000元。”

根据王志坚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到了9个人当中的一人——王志坚的堂兄王志民。

王志民和其他几位回到新乡的民工均表示,王志坚所说属实,非常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赶快把剩下的人救出来。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