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企业高薪优选左撇子言论引争议
2007年08月15日 09:10法制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本报上海8月14日电 如果不是这条新闻,很多人或许已经遗忘了今年8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左撇子日”。

“年龄40岁以下,拥有三年以上纺织行业工作经验和本科以上学历,具备基本的英语读写能力,对于惯用左手者条件可适当放宽……”近日,上海老字号企业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优选左撇子”中层管理人员的招聘启事,公司允诺,其职位年薪将从10万元到25万元不等。

对此,一些应聘者认为公司是搞“右手歧视”,让人无法接受;更有人指责“厚左薄右”是变相的就业歧视,由此引起了此间各界诸多议论。

企业:左撇子智商比右手者高

恒源祥人力资源总监朱廷杰向记者解释说,恒源祥这次招聘的主要是品牌研发和市场运营方面的创新型中层管理人员,而据国外权威的科学研究证实,左撇子的智商特别是创新思维能力要优于惯用右手者。“根据科学界公认的‘左右脑分工理论’,左脑主要负责语言、分析、逻辑、代数的思考、认识和行为,即逻辑思维;右脑则负责空间形象记忆、直觉、想像、灵感、视知觉、美术、音乐等,是创造力与智慧的源泉。”朱廷杰说,日本和美国的一项统计表明,左撇子成长为艺术家、建筑师等的比例要比惯用右手的人高,爱因斯坦、牛顿、达芬奇、毕加索等名人都是左撇子。“当然对左撇子的优待并不会影响招聘公平性,因为在面试中一系列考核标准,如果该应聘者的确出色并符合要求,‘左右手’都是其次的。”

身为左撇子的恒源祥集团总裁刘瑞旗进一步强调,招聘“左撇子”不仅因为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创新思维的人才,还有另外一层目的,即唤起社会对“左撇子”问题的关注,消除数千年来各种文化对“左撇子”的偏见。

“就业考核关键看能力,这种对‘左撇子’的优待破坏了就业的公平性,是变相的就业歧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应聘者强烈质疑公司的这一做法。

在某IT企业从事软件开发的一位“右手”工程师李先生认为,企业招聘人才关键是要看能力和工作实绩,不能仅凭“左右手”就作出武断的选择。“在我们企业,从事研发工作的高级工程师绝大多数都是‘右撇子’,这又怎么解释?”

劳动局职介中心:有就业歧视嫌疑

记者今天致电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时,该局政策法规处有关官员以“不了解事情的真实性”为由,婉拒了采访要求。

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的丁峰副主任表示,尽管国外有研究资料显示,惯用左手的人在形象思维方面具有优势,但如果企业在招聘中过分看重或者强调这一点的话,并不科学,甚至是存有就业歧视嫌疑的。

对于优待“左撇子”的举措,恒源祥集团所在地的黄浦区人才协会秘书长蔡水泉显得饶有兴趣。他表示,企业在管理人才招聘中对“左撇子”优待,这是他第一次碰到。左手是否比右手更具创新思维优势,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他不好评论。但在谈到这一招聘是否存在就业歧视,他表示,从招聘启事中看,不存在就业歧视。招聘是否公平取决于整个招聘过程的科学设计。

医学家:无证据证明其更聪明

“相对国外来说,中国的左力者(左撇子)很少。”上海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中心主任、美国功能神经外科学会委员孙伯民指出:“在国外,父母们很少刻意改正孩子们用左手的习惯。而大多数中国的父母都认为,“左撇子”不是一件好事,这使得他们在孩子幼年时就拼命去纠正,最终他们不仅能用左手,也可以使用右手。正是由于这样的后天锻炼,让先天左力者的大脑左右半球都得到了很好的开发。”孙伯民进一步解释道,由于右半脑控制左侧肢体运动,左半脑控制右侧肢体,而一些双侧肢体都能自由活动的人的双边脑半球都得了很好的锻炼,这就有可能产生一种情况:本来应该位于一侧优势脑半球控制语言、理解力等功能的区域同时分布在了两个脑半球上。“对于纯粹意义上不使用右手的‘左撇子’,并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其更聪明。”

律师:法治社会不该有此类招聘

上海新文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富敏荣律师认为这一事件实质上是企业的自我炒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恒源祥集团因为总裁刘瑞旗身为左撇子,而在发布招聘启事中‘优选左撇子’,这种‘武大郎开店’式的情形在国外资本主义早期发展阶段,在企业招工自主的幌子下经常出现,随着‘就业歧视嫌疑’诉讼官司企业主的大量败诉,现在英美欧洲类似招聘启事已经绝迹。我国现行劳动法规虽然没有直接禁止性规定,但‘优选左撇子’显然违反了公平就业基本原则,应予制止。”

“目前,恒源祥已经录用了8名左撇子员工,分别担任研发、项目经理等职务,并打算成立左撇子沙龙。”对于外界的质疑,恒源祥管理层今天做出回应:作为一家品牌企业,恒源祥需要具备逆向思维,意识超前的人才。朱廷杰表示:“恒源祥会将左撇子人才的招聘长期进行下去,并力争使左撇子占到全部员工的20%”。

相关链接

据统计,世界上平均每10人中有一个人是左撇子,以全球65亿人口计,左撇子已逾6亿人。若以我国13亿人口计算,全国左撇子大约有1亿人左右,约占总人口数的7%。专家指出,天生左撇子的比例有可能比这高得多,因为许多左撇子由于各种原因被“纠正”过来,不起眼地隐没在了“普通人”中。

今年8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左撇子日”。这一纪念日于1976年8月13日由美国人DeanCampbell第一次发起,从此以后每年这一天都成为了全世界左撇子的“庆祝日”。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