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京高中课改《雪山飞狐》入选教材
2007年07月31日 07:46京华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权威访谈

新课程是基教最大变革

受访者: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教授

即将来临的高中课改,是建国以来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但与以往历次课程改革以调整教材内容、课程设置为主不同,此次高中新课程不是一次简单的改良,而是对现行教育的一场变革,被认为是建国以来基础教育领域发生的最重大的变革。

“为什么要改革?是因为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教授,亲历了此次高中课改酝酿、研讨、方案设计和实验的全过程。

刘坚说,我国的基础教育几十年来总体上没有太大改变,仍然以书本、教师、课堂为中心,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根本确立。再加上中考、高考等关键性的考试,一分之差导致天壤之别的现象仍然存在,更加剧了基础教育阶段存在的问题。

正在实施中的高中新课程试图使这个状况有所改变。在基本要求上,从过去简单文理分科,高考考什么学什么,转变为每个学生每学年都要在每个基本的学习领域获得一定学分。

在课程管理方式上,从所有人在同样时间以同样的速度学习同样课程、考同样的试卷,转变为实行走班教学,教学班与行政班结合,促进每个学生形成适合自己发展需要的个性化课程方案。

在评价方式上,从以一种通过考试分数进行甄别淘汰选拔转为通过成长记录,倡导学业水平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发展性评价方式。

“从某种意义来讲,21世纪中叶能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取决于今天的基础教育。”刘坚认为,“高中课程改革,它不仅关系到16岁到18岁孩子的成长,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影响到20年、30年后的中国。”(记者   张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