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广州黑中介倒卖外来工 每卖一人赚150元(组图)
2007年03月28日 09:37投票数: 顶一下  【

“工人房”倒卖外来工流程

3月23日中午,阿强带时报记者到天河某“工人房”处(图中右一穿深蓝衣服的那位就是“工人房”老板

信息时报曾于3月19日A02~A05版刊登了惠州黑工厂虐待劳工一事,然而这些劳工是如何被骗到这些黑工厂打工的呢?近日记者在知情人阿强(化名)的带领下,走访了分布在广州市内的几个“工人房”(行内对黑中介的别称)。记者采访发现,来广州找工作的一些外地民工,被游散在火车站、救助站附近的“猎头”相中,然后“卖”到“工人房”,再由“工人房”转手卖到各个需要劳工的工地或工厂,而被卖出的工人的命运如何,就只能看他们的“运气”了。

阿强来报料时,记者很难将衣着整齐年仅20出头的阿强与一个从事两三年“卖猪仔”(贩卖工人)的老手联系起来。

每“卖”一个工人可得150元

阿强称,据其所知在广州市内至少有七八家靠卖工人为生的“工人房”,与他本人保持长期联系的两家。他们从火车站、救助站附近物色到人选后,便领到“工人房”中,每“卖”一个工人就可以拿到150元的“提成”。这些被送到“工人房”中的工人,会先与“工人房”的老板们签订一张“用工合同”,然后再从“工人房”转送到各个需要工人的工地上去。

至于“工人房”的老板能赚多少,阿强说:“听说以前每个工人可以卖250元,我们拿走150元,老板最少可以赚100元。今年听说工人特别缺,因此价钱还要高些。”据阿强说,春节过后是用工旺季,每天都有大量工人被“工人房”卖到工地去。据他介绍,他所认识的一名叫飞哥的男子所开的“工人房”在广州规模算是较小的,但这段时间每天都从他那送出去一面包车(10名以上)的工人。而在广州大道五仙桥一名叫王X平的男子共开了3家“工人房”,几乎一天就要送出好几车人。

因未带行李记者见工遭拒

初步了解了情况之后,记者便与阿强在本月23日上午来到海珠区桂田村,在桂田村牌坊外阿强给在该村开“工人房”的姓王的人打了个电话:“我这有两个工人啊,你要不要,你叫人过来看吧。”记者与阿强在桂田村牌坊口等了15分钟左右,一名身着黑衣的高个子男人围记者一行连转两圈后,拿出手机来回拨了阿强的电话。在确认之后问道:“就是你们要打工吗?这么瘦,行吗?”“我在火车站边碰上他们的,他们刚从家出来,钱被偷了,急着找份工作。没钱用,不行也得行啊!”阿强抢着回答。

“怎么没有行李啊?”由于记者只随身带了个简单的包,没有随身行李,引起了黑衣男子的怀疑。“包放在旅社了,没带过来,刚被偷过,不敢带太多东西在身边。”“那你这个包里放的是什么!”说着黑衣男子伸手便翻记者身上的挎包,“是一些随身物品。”因为早有准备,记者打开包来给黑衣男子检查,但这却没能打消他的疑惑:“你去把行李拿来,要不谁相信你啊!万一你到人家工厂偷了东西怎么办?”黑衣男子拿出20元钱给阿强,叫其陪记者一行去旅社拿行李。

事后阿强告诉记者,姓王的人做“工人房”这一行已有多年,曾经被相关部门查处过,因此特别谨慎。下午,阿强又带记者去见了白云区棠溪的另一名“工人房”老板,同样也因为没有带行李而被拒出“卖”。

见面就签“用工合同”不告知做工地点

当天下午,经过一番准备后,记者随同阿强前往天河区兴华直街他曾打过多次交道、一名外号叫飞哥的男子开的“工人房”。飞哥简单地问了记者几句就拿出一张“用工合同书”要记者签。

记者简单地看了一下这张所谓的“用工合同书”,“工资一天不低于35~40元”、“每天工作9小时”、“每天8元伙食补助”、“每10天可预支100元工资”……在记者看合同时,飞哥点着合同的第二条说:“看清楚,这里是不低于35~40元,如果你干活勤快,干得多,那就会拿得更多。”“我到底会在哪工作啊!”记者在“合同”上签字后,看到飞哥迟迟未在“甲方”一栏中填写单位名称便问了句。“哪需要工人我们就送到哪去,东莞、深圳、佛山都有,只要你能干活就行!到时哪家单位要人,他们会在甲方一栏填上。”说着,飞哥又要记者在签名处与工资处按了手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