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广州黑中介倒卖外来工 每卖一人赚150元(组图)
2007年03月28日 09:37投票数: 顶一下  【

当天上午,由于记者没带行李被一“工人房”拒绝签合同,阿强带着记者离开

工人欲逃跑被打得遍体鳞伤

事后阿强告诉记者,因为他还没有收飞哥钱,因此记者一行还“属于”阿强,也由阿强来“看管”。如果阿强从飞哥手中接了每人150元的“中介费”后,想出来就没那么容易了。至于被“工人房”送出的工人以后的命运如何,阿强也说不准:“如果在工地上班,不想干要离开工地,绝对不行,而且工钱也拿不到。”

因为在“工人房”中所签的“用工合同”是一式一份,这份合同永远都在用人老板手中,也就是说这份“合同”只是老板用来约束工人的工具,如果工人想靠这份“合同”来争取自己的合法利益,那根本是不可能。而且在广州工地的人工,一般一天的是60~80元,而“合同”中约定的工资数远比正常工人工资少得多。

被“工人房”转送到各个工地上的工人,工地老板在他们身上花了额外的钱,因此他们在工地上付出的劳动强度要更大,而且如果对用工条件不满意,也不能随意离开,至于劳动保障,那更是天方夜谈。

阿强曾遇到过一个被他卖到“工人房”,后来又从工地上跑出来的小伙,这个小伙因为承受不了工地上超负荷的劳动,几次想从工地上跑出来,结果腿上都被打得淤青。

对话阿强 火车站救助站最易找落难打工者

“工人房”的“老板”们靠什么途径找到这些工人?以及用何种手段将他们骗到“工人房”来?记者昨日与阿强进行了一番对话。

信息时报:“你们一般从哪找工人卖到‘工人房’?”

阿强:“火车站、火车东站、还有救助站附近就能找到一些落难的人,这样的人最好骗,他们很需要工作。”

信息时报:“落难的人?怎样看是否落难呢?”

阿强:“在火车上经常有人被人“当刂死猪”(在车上睡熟后被偷,因为这些人睡得太死,被小偷称为死猪),他们到了广州举目无亲,往往走在路上都无精打彩,很容易看出来。”

信息时报:“那你们怎么骗呢?”

阿强:“一个人到了这种时候往往非常脆弱,只要你表现得对他好一点,什么话都容易让他相信。我曾骗过一个人,当时那个人被偷后,几天没吃饭,我请他吃了顿饭后,他就什么都听我的了。毕竟对他们来说,这个时候能有个地方住,能有饭吃就算不错了。”

信息时报:“这么说来,你们还是在做‘善事’了?”

阿强:“这要看你的看法怎么样了,如果被卖的工人能送到有良心老板手中,那最起码能保证他们的温饱,也不会挨打,可以说满足了这批落难人的最低要求吧。”

信息时报:“在广州有多少像你这样卖工人的人。”

阿强:“没有一千至少也有五百,很多都是曾经被骗过的人,现在他们懂了这‘行道’,就开始来骗别人了。”

信息时报:“看样子,‘工人房’这一行还很有发展前途了?”

阿强:“主要是这里对于民工招工制度有缺陷,如果到广州打工的外来工们都能很容易地找到正规的中介机构,比如说在火车站附近有相应的宣传服务等等,那‘工人房’的生存空间就不会这么大了。如果单靠执法部门,那很难禁绝掉。”

来源:信息时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