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广东部分企业拒招河南贵州籍工人 称方便管理
2007年03月21日 10:21投票数: 顶一下  【

眼下正是不少企业招工的旺季,然而,一边是缺工,一边却是“歧视”。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岭山、沙田等地的一些企业在招工时明确表示不要河南、贵州人。

该企业负责招工的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不要河南、贵州人,是因为该厂河南、贵州籍工人太多,很难管理,所以干脆一个都不要了。

工人:河南贵州籍的一律不要

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小李今年20岁,前两天他去沙田镇一鞋厂应聘时,被挡在了门外。“保安看我的身份证上的籍贯是河南,就不让我进厂;跟我一起去应聘的,只要不是河南人,都顺利进去面试”。

为什么只要是河南人就一概不要呢?对此,小李想不通。他告诉记者,他出来打工好几年了,一直非常本分,只想好好地工作赚点钱。工厂的保安解释说:“这是工厂的规定,以前工厂里的很多河南人,不好管理,所以现在干脆一个河南人都不要了”。

无独有偶,来自贵州的小杨是厨师,前几天到大岭山镇一容器厂应聘工厂食堂的厨师时,他被拒之门外。已经做了3年厨师的他手艺不错,应聘被拒唯一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是贵州人。“招工的人说,三年前,有贵州人在厂里打架,所以现在只要是贵州人,就都不要。”

企业:方便管理并非歧视

昨天中午,记者在智通人才市场附近的招工点前采访时看到,不少企业尽管没有在招聘条件中注明“河南、贵州人一律不要”,但在求职者表明自己是河南人时,还是会额外考虑。“我们厂里河南人太多了,所以不想再招河南人。”一企业负责招工的李小姐说。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不招河南人的沙田镇这家鞋厂。负责招工的何小姐告诉记者,不招河南人这是老板定下来的,主要是因为以前工厂里河南人太多,很难管理,所以现在就不招河南人了。

拒收某地人  属地域歧视

广东铭致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乔森告诉记者,如果企业在招工的过程中,特别指出某些地方的工人不要,如河南、贵州的工人一概不要,企业的这种做法就是地域歧视。

“尽管企业有自主决定招谁、不招谁的权力,但是如果真的确认是歧视,那么工人可以以此起诉工厂,要求工厂撤销这种规定,并赔礼道歉。”乔森说。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汪万里、陆勇)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