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为残疾理科状元提供两房一厅宿舍[组图]
2009年09月10日 13:5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母子俩对宿舍很满意。 记者曹景荣摄

新生7月4日~8月4日军训

浙江考生慈琪获得中大唯一破格录取机会

三学期制总教学周数仍为40周:秋季学期(18周)+寒假 (约5周)+春季学期(18周)+夏季学期(4周半)+暑假(约7周)

本报讯 (记者黄茜通讯员王丽霞)昨日,中山大学校区同时开门迎新生,全国各地的8013名本科新生及其家长的到来让菁菁校园热闹非凡。据悉,2009级新生的军训安排在2010年的夏季学期(2010.7.4~2010.8.4),今年秋季学期的开学时间为2009年9月14日。

“小大学生”14岁半

据介绍,8013名本科新生中包括96名保送生和379名自主招生的学生。2009级新生中,4197名学生来自广东省,其中文科生有1042人,理科生有3155人。浙江考生慈琪由于在儿童文学和儿童诗歌方面“有一定的天赋和突出专长”而获得中大唯一的一个破格录取机会。另外,武汉有一名14岁半的“小大学生”入读中大化工学院。

仍在春秋两季注册

另外,中大今年迎新的日期与往年相比稍稍推迟,是因为本学期起将实行“三学期制”。中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三学期制”后,学期制模式改为两长一短三个学期,即:秋季学期(18周)+寒假(约5周)+春季学期(18周)+夏季学期(4周半)+暑假(约7周),总教学周数为40周半,寒暑假的放假时间基本维持不变。学生注册仍在春秋两季学期开学注册,春季学期和夏季学期之间不间断,夏季学期不另行注册。

考虑到外国留学生的签证手续等因素,国际汉语学院推迟至2010学年度开始实施“三学期制”,2009年学年度仍按原来的二学期制模式组织教学活动。

实施三学期制后,实际的教学学时数未变,每节课的教学时间由40分钟改为45分钟。

开学见闻

全家出动

白发奶奶擦窗拖地

最近几天,记者在广州多所高校观察到,新生入学时,有不少家长包揽了一切杂务,且非要在走之前安排好所有事情才放心;孩子则“闲得发慌”,乐当“甩手掌柜”。

在一栋新生宿舍楼中,记者老远就看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阳台上抹窗户玻璃。进房间一问,才知道家住江门新会的小张入学报到,爸爸、妈妈、奶奶、叔叔齐“上阵”陪同。

“我昨晚都睡不着觉了,怕孙子来到学校后跟同学相处不好。”小张的奶奶抹完窗户就开始拖地板,将孙子的桌椅下反复拖了几次,还顺带帮小张的舍友们把“地盘”拖干净。

在另一间新生宿舍里,石家庄男生阿健的父母也一刻都没有停歇。中大9日报到,他们全家人8日就到宿舍,把行李放下后开始采购。阿健的爸爸在床上安电扇,妈妈边看说明书边指挥。安好后,爸爸从各个方向摇晃铁床架,生怕不牢靠。

阿健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从来没离开过父母身边,就怕他孤身一人在外地。

来报到前,妈妈“突击”教阿健洗衣服。“我示范,多少衣服要用多少水,泡好之后怎么打肥皂,衣领和袖口怎么搓,搓完之后要过几道水,什么样算是洗干净、可以晾了。”妈妈说,阿健还没自己动手实践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茜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