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代》周刊评出2007年十大科学发现[组图]
2007年12月12日 10:54环球网 】 【打印

3.最亮超新星爆发之谜被揭开

天文学家最近分析了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剧烈、也是最壮观的超新星爆发。他们表示,此次超新星爆发的壮观景象改变了他们对超大质量恒星“垂死挣扎”的一贯看法。美国天文学家对去年9月代号为SN2006gy的超新星爆发过程进行了细致分析。他们在14日表示,SN2006gy超新星爆发可能是由一颗真正质量巨大的恒星爆炸形成的,这个庞然大物的质量起码是太阳质量的100倍。按照他们的推测,这颗恒星并非一次爆炸,而是分多次爆炸。领导此项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天文学家斯坦·沃斯雷说:“我们通常把超新星视作恒星的灭亡,但在这种情况下,同一颗恒星爆炸了多次。”

4.南极附近深海发现700多种海洋新物种

研究人员在在环绕南极洲的海洋深处发现了700多个新物种。从南极地区海域大约700米至6000米深的海底发现的新物种包括心形海胆、食肉类海绵和有盘子大小的海蜘蛛。从2002年到2005年,一个由来自14个机构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小组乘坐德国波拉斯汀号研究船在南极半岛东部的威德尔海进行了3次南极深海生物多样性工程考察。这项工程对海洋生物调查计划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项全球协作计划中,数千名研究人员将在2010年前统计出所有的海洋生物。

■  2007年度最佳显微照片[组图]

■  美国《时代》周刊选出年度十大照片[组图]

■  美联社2007年度最佳图片

  法新社2007年度最佳图片

  路透社2007年度新闻图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