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世界上最可怕的五大军事监狱
2007年09月07日 15:09投票数: 顶一下  【



阿布格里布监狱:萨达姆本想用来关押美军战俘

因关押“基地”恐怖嫌疑分子而声名大噪的美国关塔那摩军事监狱正遭受国际舆论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建议尽快关闭这座监狱,以挽回美国政府和军队的声誉。事实上,世界上还有不少监狱像关塔那摩一样特殊,由于关押的都是军队犯人,因此那里的情况很难对外公开。

巴格达以西40公里处的阿布格里布监狱在萨达姆当政时期由伊拉克国防部控制。典狱长凯末尔为表示对总统的崇拜,特意在自己本已冗长的姓名中加入“萨达姆”三个字。他在这座监狱里亲自参与对军队异己分子的审讯和刑罚。据美国官员称,仅在1984年,阿布格里布监狱便绞死了4000人,其中大多是害怕与伊朗军队作战的逃兵。

阿布格里布监狱占地约280英亩(约1.1平方公里),单是四周的围墙就有4公里长。围墙外分布着24个警戒塔楼。监狱由5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被高墙包围着,还有高高的塔楼负责警戒。上世纪60年代,英国承包商在这里建成监狱的主体部分。萨达姆掌权后,这里主要关押反对他的政治犯、反叛军官和库尔德游击队战俘。按照罪行轻重,犯人被分别关押在“开放监区”和“封闭监区”。“封闭监区”里的犯人不允许接受任何探视,断绝与外界的一切接触。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1989年。监狱里的牢房都很小,长宽分别只有4米左右,就这样16平方米的空间里却关押着大约40名犯人。

2002年,萨达姆出于赌气,宣布为了防范可能发生的第二次美伊战争,决定自掏腰包,花费1500万美元翻修阿布格里布监狱,以便美伊开战后“有充足的地方关押美军战俘”这项工程在次年春天便停顿下来,因为美军只用20天就打垮了萨达姆政权,而伊拉克军队在战争期间所抓到的美国战俘连一个排都没有。随后,美军占领当局便把该监狱变成巴格达中央囚禁中心,隶属于美军监狱管理体系,即著名的联合审讯报告中心。从2004年4月起,这里关押了大约5000名前伊拉克军人。

2004年4月底,震惊世界的“美军虐囚事件”就发生在这里。随后全球媒体都揭露了这一丑恶行径。该事件也成为美军发生在伊拉克的最大丑闻。同年5月初,五角大楼承认美军的审讯方式违反了《日内瓦公约》。不过美军的行为是受到美国参议院默许的。此前美参议院专门下发过关于审讯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其中规定审讯者可以剥掉犯人的衣服,强迫他们72小时不睡觉,可以拧他们的胳膊,可以往他们的头上套口袋。这份文件就摆在时任驻伊美军司令里卡多·桑切斯将军的办公桌上。

2004年5月24日,布什在宾西法尼亚州的美国陆军大学演讲时,宣称将拆除阿布格里布监狱:“新伊拉克需要一个人道的监狱管理体系。在萨达姆独裁统治下,阿布格里布监狱成为死亡和刑罚的象征。”“美军士兵的一些做法让美国蒙羞。我们将拨款在伊拉克建造新的现代化监狱,并进行严格的管理。新监狱建成后,将把阿布格里布监狱的犯人全部转移到那里,随后将阿布格里布监狱拆除。此举对于重新建立起来的伊拉克来说,将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傅文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