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二哥自我定位达赖与中央“邮差” [组图]
2009年02月27日 10: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年逾80的嘉乐顿珠,渴望回到西藏故乡。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如果他的名字不被提及,那西藏的当代历史难称完整。

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正是他借助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等国际力量,企图对抗中央政府。然而,也正是他,在70年代末期,开启了达赖集团与中央政府对话的通道。

他就是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年逾80岁的他,被境外媒体称为“藏人中提倡与北京改善关系的最大支持者之一”。

2月20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载了对嘉乐顿珠的专访。在接受采访时,他一再表示,“即便与中央政府看法不一致,我仍然要去与他们对话。这关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必须和平相处。”

手表一直保持北京时间

美联社认为,“嘉乐顿珠通过媒体传递的声音,是对达赖流亡50周年纪念临近的试探。”由于中央政府“先声夺人”地将3月28日定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达赖集团异常紧张。《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达赖与中央的对话已经被推迟到这个纪念日之后。“藏青会”则策划了一系列支持独立的集会。部分藏人的强硬态度,使得嘉乐顿珠忧心忡忡。

1979年,嘉乐顿珠以私人身份访问北京,并得到邓小平的接见,双方对话就此开始。2002年开始的双方密集接谈,达赖集团方面也是由嘉乐顿珠打的先锋。如今,嘉乐顿珠背驼了,膝盖也不灵便,但仍在呼吁达赖集团与中央对话。而在见完邓小平以后,嘉乐顿珠手上戴了几十年的老式手表,就一直保持北京时间。

视频截图:达赖二哥

立场摇摆不定

事实上,嘉乐顿珠与中央政府打交道由来已久。早在1937年,他的弟弟被确认为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后,他就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打过交道。嘉乐顿珠与蒋介石私交很好,多次与后者进餐。14岁时,嘉乐顿珠被当时的西藏摄政派往南京学习汉语,毕业于国民党南京中央政治学校。直到现在,他依然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这在达赖集团中,极为罕见。

据称,国民党方面曾想把他培养成“心向中央”的地方领袖。根据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的《事实与真相——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其人其事》一书的介绍,嘉乐顿珠还曾是国民党的党员。1948年,他迎娶了国民党将军朱缓光的女儿朱丹。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嘉乐顿珠曾劝达赖喇嘛要进行土地改革,却遭到达赖身边人的反对。1952年,嘉乐顿珠取道山南地区流亡印度。7年以后,达赖从同一通道出走。

根据嘉乐顿珠自己的解释,他之所以出走,是“不想跟着藏人反对共产党,也不想帮共产党做事得罪藏人”。事实上,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他自己的立场摇摆不定。CIA和台湾当局都曾将其视为“反共”的重要突破口。

相关推荐:

萨科齐不顾中国反对见达赖 网民愤怒[组图]

探访达赖“老巢” 直击“流亡藏人大会”[组图]

中央相关部门官员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组图]

看看谁是达赖喇嘛的“国际友人”[组图]

达赖集团的武装组织“四水六岗卫教军”[组图]

国家档案局公布达赖为拥护协议事致毛泽东主席的电报[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林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