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上世纪深圳不为人知的逃港风波[组图]
2008年12月24日 11:17金羊网 】 【打印

被遣送回来的逃港农民被当地当做“阶级敌人”批判

偷渡香港的深圳人不敢回来,家里人又拿不到证件赴港,于是双方约定日子,在沙头角桥两头相会。其实相隔仅30左右,隔着关口见面、喊叫。看得见,听得着,但无法接触,这就是当年沙头角著名的一景“界河会”。当年的“界河会”现场。

1962年5月22日开始,广东从各地抽调万余名官兵,对从港英遣返回来的群众、滞留在边境的外流群众坚决遣送回乡,同时在铁路、公路沿线的东莞石龙、宝安龙岗等通往边境的交通要道和前沿主要地段,设立堵截收容站,堵截收容逃港人员。从5月22日至7月8日止,共遣送了51395名外流人员回乡。广东很多地方规定,只有凭单位证明,才能购买到宝安的车船票。

与此同时,时任东莞县委第一书记的林若等珠三角地区的领导,开始向辖区师生、群众作报告,分析当前国际形势,表明政府正在积极地采取措施克服困难,重新安排群众生活,同时指出外流香港并非出路,何况香港当局派出大批军警,见一个抓一个,根本过不去,只是徒劳往返,耽误生产。

6月19日,东莞县委发出指示,对参与外流的国家机关干部、教师一律开除公职,是党员的一律开除党籍;对参与外流的农村基层干部,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停止职务的处分。群众逃港倾向逐步放缓。

1967年香港严重骚乱纪实[组图]

60年代末处决“反革命”真实场面[组图]

革命文痞姚文元的照片、文章和讲话目录[组图]

罕见的朝鲜战争交换战俘的真实场面[组图]

民国第一美女被戴笠霸占3年的经历[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尹安学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