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上世纪深圳不为人知的逃港风波[组图]
2008年12月24日 11:17金羊网 】 【打印

边防英雄民兵郭胜金

巡逻在边界的解放军战士

这次逃港规模空前!

解密的宝安县委《关于制止群众流港工作的情况汇报》等文件显示,1962年4月26日开始,在宝安县(1979年撤县改为现在的深圳市)由东至西150多公里长的公路上,外流群众成群结队,扶老携幼,如“大军南下”,奔向边境线,伺机进入香港。每天傍晚,从各地涌到宝安边境外流的一般有四五千人,最多的一天达八千多人。

这次逃港持续时间长,波及面比较大,惠阳、东莞外流成风,广州、南海、台山、海丰、潮安等62个县(市)及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群众亦相继闻风而来。宝安境内通向边境的铁路、公路客运突然紧张,5月中旬达到高潮,到7月才基本平息。据统计,从4月底至7月初的短短时间里,共十多万人次涌入深圳,51395名来自12个省、62个县市的外逃未遂人员被收容遣返。

当时传出谣言说“英国女皇诞辰,大放三天”、“第三次世界大战快打了”,不少群众错误地感到逃港才是出路。又有人逃港成功后很快就给家里寄钱了,他们充满憧憬,不顾一切冒险前行。宝安县公安局的调查反映,当时逃港人群普遍存在“不过黄河心不甘”的思想,不听劝阻,盲目地成群结队而去。5月13日沙湾有逃港群众4000余人,民警对其中200多人做了规劝工作,但仅6人愿意回家。

2、大学生当总指挥 持木棒强行冲关

梧桐山是逃港群众的集散地,流出或是被遣返回来的逃港群众过半聚集在梧桐山。

1962年4月29日凌晨,边防哨兵向宝安县公安局反映,有批人聚集在梧桐山。宝安县公安局抽调6名干部、边防民警支队抽出2人组成调查工作组,配合当地一些民兵积极分子共14人扮成外流群众,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进入梧桐山进行摸底。

1967年香港严重骚乱纪实[组图]

60年代末处决“反革命”真实场面[组图]

革命文痞姚文元的照片、文章和讲话目录[组图]

罕见的朝鲜战争交换战俘的真实场面[组图]

民国第一美女被戴笠霸占3年的经历[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尹安学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