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上世纪深圳不为人知的逃港风波[组图]
2008年12月24日 11:17金羊网 】 【打印

港英政府警察在中英街巡查

1971年被港英政府警察遣送回来的逃港农民

经过一天一夜调查发现:聚集在梧桐山共有三批人约达400人。第一批到达的有300多人,绝大部分是惠阳县淡水地区人。他们说,从淡水到达梧桐山已经过了三个晚上,他们有组织、有指挥,当总指挥的是一名大学生。到下午6时多,这班人就逃往香港新界方向去了。另两批人从横岗方向上山,这两批人共100多名,除了小部分是惠阳、广州等地人外,其余大部分是海陆丰、潮州等地人。他们走了几天路才来到梧桐山,准备在当晚越过新界去……

调查组最后形成的报告显示,这几批人大多数是17至40岁的青壮年,有男有女。他们每人均持有一条4尺多长的木棒。他们的总指挥说:“在冲到边界时,不论谁要阻挠我们的话,我们不得退步,要用棍与他们搏斗继续冲过去,甚至开枪也不要后退掉队,谁掉队就要用棍打谁。”

宝安县公安局《近年边防几个情况综合报告》中透露,当时,局部地方甚至出现强行冲关的现象。在沙头角桥头连续两个晚上发生逃港分子以手拉手、肩并肩的示威之态,强迫民警开闸。5月2日上午8时多,从梧桐山往沙头角检查站桥头又冲过100多人,到了桥头后向检查站提出要让他们从沙头角镇过去香港新界,不给过要给饭吃。

3、逃港风波惊动总理 广东省委组织遣返

到港群众的增加,马上引起港英当局的注意。5月6日开始,港英当局加强对行人的盘查,凡没有证件的就抓到警署,核实属于偷渡后,立即遣返。得知逃到香港无望,一批长期“住”在深圳戏院门口的群众干脆不走了,“回去是死,不回去也是死,倒不如死在这里(指深圳戏院门前)算了。”

这次逃港风波惊动了中央,周恩来总理对此作了重要指示。为了迅速制止群众大批外流,广东省委负责同志亲自来到宝安现场指挥,组织遣送逃港群众返乡。

1967年香港严重骚乱纪实[组图]

60年代末处决“反革命”真实场面[组图]

革命文痞姚文元的照片、文章和讲话目录[组图]

罕见的朝鲜战争交换战俘的真实场面[组图]

民国第一美女被戴笠霸占3年的经历[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尹安学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