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耍赖不认战争赔款 周恩来:讼棍
2007年10月08日 15:33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中日]

1972年9月,周恩来和田中角荣会谈。

1972年的9月25日至9月30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签署中日邦交正常化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中国放弃对日本的赔偿要求。在这场谈判中,关于赔偿问题也曾发生过冲突。

中国为何放弃对日本的赔偿要求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损失惨重。然而,令人惊异的是,在战争结束后,战败的日本却没有向作为主要战胜国之一的中国缴付赔款!更令人不解的是,那些受战争破坏远较中国为轻的东南亚国家却不同程度地获得了赔偿,其中缅甸、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所得赔款分别为2亿美元、5.5亿美元和2.23亿美元,甚至连当时尚未统一的越南南方吴庭艳政权也获得了赔款3900万美元。

那为何中国要放弃对日本的赔偿要求呢?

《参考消息》曾转载了“毛泽东与尼克松等人密谈记录”的话,毛泽东的话或许可以让我们知晓其中缘由。下面是1999年1月19日该报刊登的基辛格记录的毛泽东的有关谈话内容:

“……日本侵略中国13年,他们占领了中国大部分土地……在对日关系上,我们没有要求他们赔款,以免增加日本人民的负担。而且要计算赔款非常困难,没有任何会计能够做到。只有以这种方法我们才能消除敌意,改善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如果记录准确无误,翻译也忠实原文的话,那么,从毛泽东的讲话中,可以了解到当时不要求日本赔款的原因:一是避免增加日本人民的负担;二是计算上的困难;三是为了消除中日之间的敌意。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国焘叛逃始末

毛泽东麾下林彪是勿庸置疑的军事天才

抗战殉国的第一位国军军长[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