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和周总理一起跳舞的美女:俞丽拿现状
2007年05月25日 10:28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出唱片200多万张稿酬不到1500元

话题就从当晚要举行的签名售书说起——这本名为《永远的祝英台——纪实俞丽拿》的传记。虽然书是写她的,但书的版权并不归她。很多人都犯了像记者一样的常识错误,开口问她要书。对此俞丽拿并不急于澄清什么,直到后来谈到《梁祝》的唱片,她才解释:“我一辈子走到哪里,都有人开口问她要唱片,不得已的时候,我只能掏钱自己买来送给人家,就连用在音乐会上播放的CD,也是我自己买来的。”原来,由于中国唱片版权制度存在漏洞,虽然俞丽拿演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正版唱片发行量已高达200多万张,但她前后从中获得的稿酬,却不到1500元。不仅稿酬拿不到,连自己版本的CD还要自己掏钱买。

俞丽拿打趣说:“文革时批评我‘三名三高’(文艺界名人、名专家、名教授;高级别、高工资、高待遇),我怎么也想不明白,名嘛,小名气是有点,高呢?高工资高稿酬高什么?那时候我拿到的工资跟大家一样,稿酬就100元。现在‘三高’倒是有了,高血压高血质高血糖。”

请国外小提琴大师连经济仓都付不起

1993年,俞丽拿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我最初的设想是这样的,只要有100个《梁祝》的知音每人可以捐1万,我就有100万了。十几年过去,这个基金还从来没有超出过100万,曾面临停止运作的困境。”

拿着印有‘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董事长头衔的名片到处募集基金,从没求过人的俞丽拿觉得自己的脸皮好像掉到地上了,”有一次,人家说好了给十万元,但迟迟不给,我上门讨,那人暗示我给回扣,磨了好久,才要到钱。“

俞丽拿说,平时邀请国外小提琴大师来讲学,她连经济仓都付不起,每次向他们发出邀请,只能兜个圈子,问他们什么时候到亚洲来讲学,等他们到了韩国、日本再顺道把他们请过来。

人物档案俞丽拿,67岁,小提琴家

1940年出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专业;

1959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一举成名;

1960年,在上海女子弦乐四重奏中担任第一小提琴,参加在柏林举行的第二届舒曼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并获奖。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际弦乐大赛中获得成功;

1993年,她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

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中提琴教研室主任,是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原载:信息时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金蕾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