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网吧遭6同龄人狂砍 伤可见骨/组图
2006年08月16日 11:16

受伤少年被推往手术室做手术

六行凶少年或认识伤者

小吴的家人均对小吴为何突然被砍表示不知情,但记者听到小吴的哥哥告诉警察,砍伤小吴的6名少年跟小吴以前就认识。

而记者在事发现场采访时,多数档主都表示此前并没有听到网吧内发生过什么冲突,那几名行凶少年可能与小吴早就有过节。也有部分居民认为,小吴可能在上网时与这些少年发生冲突,否则这些少年不会一大早跑来行凶。但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过警方的证实。

未成年人犯罪近年快速上升

记者从团省委社区权益部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未成年人犯罪不断快速上升,据省未管所统计:仅2004年该所收押未成年犯比2003年增长47%。而且未成年人犯罪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比1998年平均下降了2岁。

“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未成年人的去处是个很大的问题,很多孩子在这段时间内都泡在网吧里面。”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的曾锦华主任告诉记者,网吧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并不适合心智不全的孩子。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忙于工作,无暇管教拥有大量空余时间的子女,而且网络对于长期处于沉重学习压力下的孩子又是个巨大的诱惑,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放纵自己。

同时,一些网吧业主也因利润的诱使,放任未成年的孩子进出网吧。未成年人在网吧内容易与一些“损友”交往,而走上犯罪道路。在近一两个月中,该中心就曾接到过不少家长关于此类问题的救助。

网络实名制名存实亡

记者走访时发现,多数网吧都实行网络实名制上网,部分网吧管理者使实名制名存实亡。如下渡路的一网吧,顾客只需在该网吧第一次上网时购买一张实名卡,并在卡内充值。日后顾客在上网时只需在用户页面键入实名卡账号及密码即可。许多网吧也需要在前台刷卡才能上网,但网吧工作人员也几乎不会对用户身份进行查实,如果顾客将该卡转给未成年人使用,并不会受到任何限制。

广州市文化局办公室主任温朝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即使在暑假、双休日网吧也不能容留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对屡教不改,一次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连续三次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信息时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zhouhe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