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成炎黄二帝106米巨型雕像(组图)
2006年10月13日 13:28

炎黄二帝巨塑遥看

10月3日,一面“龙旗”矗立在“炎黄二帝”塑像前。

今年国庆节,炎黄二帝巨塑屹立在黄河岸边,巨塑前面是15万平方米广场,十几场演出喜迎八方而来的炎黄子孙。

炎黄二帝巨塑是在20年前经市民倡议建设的,在倡议者的设想中,这个雕像应高106米,比美国自由女神像高8米,比俄罗斯母亲像高2米,是“地球第一雕”。

目前,这一巨塑历经20多年风雨,已基本落成,总工程量相当于建两座12层高的大楼。有关专家指出,炎黄二帝巨塑具有巨大的政治、社会和经济价值,前景看好。

现场建一座巨塑等于建两座高楼

“二帝”眼长3米,鼻长8米,两张脸加在一起有1000多平方米

今年“十一”期间,在炎黄广场上,每天都会出现这样的场面:号角声中,百名手持印有不同姓氏旗帜的古装演员,组成方阵,拜祭炎黄始祖,祈祷平安。演出进行到最后,开始由游客代表向炎黄二帝上香、拜祭。

“修建炎黄二帝雕像的20年,对于众多炎黄子孙来说是20年的期待,而对倡议者王仁民来说,是奔波和呐喊的20年。”10月9日,站在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的炎黄二帝巨塑面前,黄河风景名胜区(原黄河游览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雒国栋说。

站在粗具规模的炎黄广场上,正在建设的“地球第一雕”炎黄二帝巨塑,静穆、安详。一个月前还高高竖起的脚手架已全部拆除,设计高度为106米的炎黄二帝巨塑主体工程也已完工。雕塑中高者为炎帝,矮者为黄帝。

作为农业神的炎帝,国字脸、卧蚕眉、蒜头鼻、长髯垂胸,表情睿智、慈祥,微笑中展示出博大仁爱的胸襟。而作为军事家的黄帝,目字脸、剑眉、悬胆鼻,眼神锐利,表情刚毅、雄健,沉思中显示出高瞻远瞩的气魄。“二帝”眼长3米,鼻长8米,两张脸加在一起有1000多平方米。

半身塑像建在50多米高的同盟山上,框架式结构,由水泥和钢筋组成内部,外部则由青灰色花岗岩砌成。塑像下部计划用植被及水泥护坡。

“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仅塑像用混凝土7000多立方米,还用掉钢材1500多吨、花岗岩6000多立方米,相当于建造两座12层高的楼房。”工程的甲方代表胡永虎说,“巨塑的面部是一种艺术造型,还要求由专门的工匠来做,不能出现丁点儿误差,加上该塑像是在50多米高的山上施工,难度很大。”

明年三月初三举行落成大典

包括炎黄二帝塑像、15万平方米炎黄广场和炎黄纪念坛

炎黄二帝巨塑工程最初由炎黄文化研究会筹建,后因资金问题在2004年移交给黄河风景名胜区筹建。工程移交后不久,炎黄巨塑就被列入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炎帝、黄帝塑像及15万平方米的炎黄广场和炎黄纪念坛。其中炎黄纪念坛是广场上的主要建筑。坛两侧、广场绿化带中设计有两座纪念馆,即华侨历史博物馆和中华姓氏博物馆。

2005年5月22日,香港豪德集团和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2亿元,香港豪德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炎黄广场项目。经过近两年的紧张施工,到今年10月,以山体为炎黄二帝之身的巨塑,已经竣工,巨塑共106米高。

“塑像采用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和中国建筑艺术相结合的手法进行创作,面部轮廓注重写实,明暗清晰,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胸部以下做虚化处理,与山体相连,给人以充分的想象艺术空间,形成简练概括、刚健凝重、雄浑质朴的风格特征。”塑像的总设计师吴树华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赵亮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