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日报:东亚共同体不应纸上谈兵
2009年10月08日 14:08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国《朝鲜日报》10月8日文章,原题:东亚共同体构想不应沦为纸上谈兵

第二次韩、中、日首脑会谈将于10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距离会谈还有一天的9日,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将对韩国进行访问。鸠山由纪夫访问韩国,这是他正式就职后,除了多边首脑会谈之外的首个外交访问国家。此次三国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仍然是全球经济危机。与此同时,还将讨论三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 问题。但是,此次首脑会谈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鸠山由纪夫一直主张的“东亚共同体”可能会初现轮廓。

目前正在讨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的目标是签署三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建立东亚共同货币并构建地区多边安全机制。三国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后占世界的17%,这一数字不久后将达到20%.三国人口达15亿。三国对外贸易的一半以上是三国之间的贸易。如果三国经济实现融合,对三国都有利,甚至还会改变整个世界经济格局。今年年初面临外汇困境时,韩国已经在同中、日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得到好处。

但是,当前韩中日及其周边的现实状况和“东亚共同体”相距甚远。建立国家之间的地区共同体需要在协调经济利害关系之前,在安全问题上达成共识。

即使不考虑上述问题,因为中日之间的主导权竞争、三国之间的历史和领土问题以及美国的疑惧心理等因素,东亚共同体还是难以实现的课题。在走向这一目标之前,三国首先应该在朝核问题上步调一致。如若不然,东亚共同体只会成为一句空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朝鲜日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