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家邮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再矜持
2009年10月01日 09:23中国网-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加拿大《国家邮报》9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终成全球强国

可以说,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状况最好的国家。长期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些腼腆,但随着其经济的蓬勃发展,北京开始大步踏入全球舞台。事实上,在东南亚等一些地区,中国的影响力可能已超过像美国这样的老牌外国势力。在全球其他许多地方,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首次对自由市场和民主的“华盛顿共识”构成真正挑战。

仅仅10年前,中国还满足于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不起眼的角色。它在联合国很少运用权力,对远离本国的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关注也有限。中国的公司几乎没什么国际知名度,大多数西方人提到中国公司时,仅知道几个银行。

但现在,中国丢掉了矜持。这种成功是显著的。在中国举行的非洲和东南亚领导人峰会上,金融官员们挤满研讨会,想了解中国的经济规划。甚至在历史上与中国关系有裂痕的俄罗斯,公众都对中国的经济模式竖起大拇指。据一份调查显示,将近70%的俄罗斯人对中国模式持正面看法。

不过,最能体现中国全球影响力增长的还是在民间,中国切切实实在赢得人心。在泰国,北京运用了卓有成效的软实力手段,包括面向泰国官员的培训项目、教育交流及对泰国大学和文化项目的资助。随着与泰国缔结自由贸易协议,中国的企业家涌入泰国北部,他们在那里购买农场、进口廉价电子产品及投资泰国房地产开发。在曼谷,中国驻泰大使做客当地电视台,畅谈中泰关系———这种媒体公关活动在上一代中国外交官是不可想象的。

这种做法奏效了。泰国政府曾因害怕共产主义中国而禁止中文,而如今,教中文的培训班在曼谷遍地开花。这些培训班是面向那些认为中国对其将来事业举足轻重的泰国年轻人。中国与泰国成功签署了全面自由贸易协定,而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遭到了泰反贸易团体的抗议。

中国在其他东南亚地区也是节节胜利。在历来与美国关系紧密的美前殖民地菲律宾,中国的影响力迅速上升,甚至如今菲律宾武装部队都派军官赴中国受训。在柬埔寨,中国已成为最大捐助者和投资者,中国的建筑公司使柬埔寨首都金边毫无生机的面貌为之改变。

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影响力在过去5年里也迅速扩大。在中亚,当地国家曾经把俄罗斯作为主要外强,如今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都纷纷寻求中国的援助和投资。而在拉美,中国也变得日益积极。北京曾因担心激怒把该地区视为后院的美国而对拉美采取不涉足的做法。

但中国影响力增长最快的地方是在非洲。总的来说,中国在非洲受到各个阶层的欢迎。(作者乔舒亚·柯兰齐克,汪析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乔舒亚·柯兰齐克,汪析译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