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身先士卒制伏悍匪 今时:腐败堕落包庇黑帮(图)
2009年08月21日 09:41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涉黑案调查

2000年9月19日晚,中国头号悍匪张君被重庆警方擒获,扑地。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一脚踏于其脸一侧,厉声喝问:“你服不服?”是役,文强声名远扬。

9年后,曾连任公安局副局长11年,现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的文强再次引起轰动,此次却是因为他本人的落马。

文强的落马,在外界并没有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很多人把此事当作 “个别官员落马”的普通案例。但重庆人却深刻体会到,“文强落马的分量有多重”。

在重庆民间,人们认为文强打黑不力,致使近年来重庆黑势力猖獗,而亦有传言文强与重庆多个黑社会头目“称兄道弟”,俨然就是重庆最大的“黑社会”。

8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说,文强被“双规”充分证明了市委市政府打黑除恶的决心是坚决的。

“文强的问题历届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反映很多,为什么动不了?”原全国人大代表、82岁高龄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雷亨顺不无感喟地说,“这么多年来,重庆很多事情都没有揭开盖子,现在是时候了!”

在京被限制行动

实际上,从文强2008年6月由公安局调至市司法局,重庆展开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关于文强被“双规”的传言就此起彼伏。现在终于尘埃落定。

多位政界人士向记者证实,文强系8月6日在京被限制行动,并于8月7日上午通过民航班机押解回渝。当时他正在参加全国司法厅局 长座谈会。

此前的7月31日,重庆市就司法行政机关贯彻落实 “平安重庆”建设等事项展开专题调研,文强作了工作汇报。这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民众视野。

重庆警方人士证实,文强在京被采取措施时,重庆本地也有抓捕行动同步展开。

8月7日凌晨,重庆市公安局一辆警车来到位于重庆南滨路附近的“海棠晓月”小区。据在场人士透露,警方表示的身份为“重庆市公安局文强案专案组”。

专案组要求物管公司负责人提供协助,突击搜查小区的三套住宅,包括B区的一套,C区两套。其中B区所在房屋为200多平方米的跃层豪宅,有多位小区居民称,该处为文强主要居住地。C区两套住房,知情人士透露,登记业主分别为两位女性。

这位知情人称,警方于当晚从小区带走了一男一女,“二三十岁的年龄,看起来很年轻”。

8月8日,重庆市纪委向媒体证实,文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一批警察被控制

据公开的消息,在文强案发前后,重庆市警方已经展开了为期数月的打黑除恶活动,除严打当地黑恶社会势力之外,此次专项斗争的重点也包括打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如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所言,“这一轮打黑除恶斗争,要‘内除积弊,外销积怨’,对于黑势力的保护伞将一查到底。”

信息显示,文强是目前专项行动中落马的级别最高的官员,他被指涉嫌包庇黑社会犯罪。

但文强并非警界落马的惟一官员。据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有一批涉嫌包庇黑社会犯罪的警员被限制行动或接受调查,其中包括有区、县公安局局长或副局长。

一度是个英雄般的人物

在重庆市公安局期间,文强在系统内一度是个英雄般的人物。

“张君在我脚下!是他!是他!”文强拿着电话,一脚踩在新中国建立以来极为凶残的罪犯张君脸上,这是2000年9月19日,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现场向领导汇报的一幕。与渝湘鄂特大持枪抢劫杀人系列案首犯张君交锋6年,文强所率领的警方终于将张君抓获!时隔9年之后的今天,一位警方人士有些感慨地说:“那时的文强是何等的豪迈!”

现年54岁的文强,出生于重庆巴南区(原重庆市巴县),1992年就开始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直到2008年调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担任公安局要职16年的文强在重庆警界有极高的地位。这位喜欢身先士卒的公安局局长,有着豪爽的江湖气。记者曾经看过一段警方录像,其在追捕抢劫逃犯到重庆长寿区的时候,在锁定逃犯之后,冲过去就将逃犯踹在地上,生猛程度让人惊叹!

除2000年闻名全国的张君案外,他主办的好几起要案被公安部记一等功,包括1992年震惊全国的重庆警匪枪战,1994年中国第一盗案,以及2000年的重庆抢劫运钞车案等。

熟知文强的人士评价说,文强工作能力很强,颇有“强人风范”。有接近文强本人的人士称,文强闲时爱斗地主,喜欢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是一个性情中人。

该人士举例说,1999年5月27日重庆市石桥铺派出所民警芦振龙,在辖区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身中21刀,因伤势过重身亡,年仅26岁。该案非文强亲办,但在嫌疑人被抓获后,他坚持要到看守所去见识一下嫌犯。见到嫌疑人后,他飙了一句脏话,大致意思是“你也太黑了”,言毕便顺手将刚买不久的价值4000多元的手机,砸向嫌疑人,拂袖而去。

和“江湖人士”过往甚密

然而文强在政界及民间被议论最多的,却是他和当地一些“江湖人士”过往甚密。

重庆市一位政府官员说,上世纪90年代,重庆一王姓的黑社会大佬在解放碑为女儿办生日宴,文强参加了这次宴会,并为很多人所知。

另一个重庆坊间广为流传的段子则是,文强与这位王姓老大关系亲近到可以在街边破烂的小摊一起吃面。它甚至被一些重庆人引申为,这是衡量与一个权势人物关系是否至“铁”的最高标准。

后来该王姓人士涉案潜逃,至今尚未归案。

重庆媒体一位资深人士在接触一起酒店血案的过程中,也获悉了文强与相关黑恶势力之间的微妙关系。他对记者说:“黑恶势力掌控的酒店发生血案之际,楼上文强却在继续畅饮!”

而与此同时,重庆屡发涉黑涉枪大案,整体治安形势严峻,这直接导致文强在当地民众中一直口碑不佳。根据重庆市公安局的统计,重庆近年来治安案件每年在10万件以上,严重暴力犯罪时有发生。

荣誉面前骄傲自满

文强在任期间曾破获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其率领的团队也多次荣立公安部一等功,重庆警方一度在中国警界也享有盛誉!然而,文强的一生又显得很矛盾,这位性格豪爽的警界人士渐渐地在荣誉面前陷落。

重庆市近日召开了一次内部通报会,会上通报了文强的相关违纪情况,参加通报的人士对记者说:“触目惊心!”在相关详细情况尚未公布之际,民间对于文强所涉及的相关事情也在网络上盛传。熟悉文强的一位人士说:“文强在2000年因为张君案之后擢升为正厅级侦察员之后有些自满,其破案过程中因为需要及时掌握线索等原因,与地方黑恶势力密切的接触,未能把握好分寸。”

审讯张君案时,张君对文强说:“你不让英雄成名,成为领袖,就要被消灭掉。我抢东西,你不让我抢,你阻碍我,我有危险,我不打你,我就被抓住了。”这句话曾经让文强深思。他也一直想在空闲的时候将与张君的6年交锋写一本书,但是一直却没有时间。8月7日文强被双规之后,他或许有更多的时间去回忆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打黑风云】

保护伞倒台前后

7月31日,重庆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重庆治安形势非常严峻。警方掌握的黑恶社会团伙已达104个。而 在 2008

年6月25日(这一天,文强卸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之前,警方却高调对外宣称:“重庆市带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已被彻底铲除,目前我市无‘黑社会’。”

一位司法界人士认为,如此多的积案,加上扫黑专项斗争所暴露的重庆黑社会势力猖獗的事实,“作为分管刑事侦查这么年的公安局负责人,文强应负主要责任”。

综合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营报》、《东方早报》消息

黑帮   包庇   文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