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燕:我的手机从来没有关过
2009年03月03日 09:05羊城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尹安学、崔朝阳、许琛

□本报特派记者 尹安学 崔朝阳 许琛

今天,作为全国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与广东团其他代表一起飞赴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去年的3月2日,第一次赴京履行职责的胡小燕,不知道北京是什么样。

昨晚,胡小燕在广东大厦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数了半天,也没有数清自己去过北京多少次。这一年,开会、参加各种采访和节目录制,她俨然成了“飞人”。

“这是我最充实的一年。”这一年,有鲜花、掌声,也有泪水、骂语,“这一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说着,坚强的四川妹子眼圈红了。

我没有被奖励过车或房

《羊城晚报》: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那一刻起,生活有没有其他变化?

胡小燕:去年从北京回来后,我没有一天是晚上11点前睡觉的。每天有大量电话要接、大量邮件要回。出差机会多了。我现在是全国总工会执委了,每年都会到北京开会。

《羊城晚报》:有网民揣测,你这么有名,单位还不奖励你小车、别墅啊?

胡小燕:哈哈,不仅网上这么说,好多人还对我老公说。我是有车,不过是单车,我也从老板那里租来了一间房住,不过只有十几平方米。我要慎重申明:我还是以前的我,我的工资没变,我的住房没变,我没有被奖励过车或房。

一天看短信花几个小时

《羊城晚报》:怎么会有这么多电话打给你?

胡小燕:去年我从北京开完“两会”回来,公司为我举行了一场欢迎会。会上,有记者问我:身为农民工人大代表,以后你有什么渠道跟农民工沟通?我说,你们都知道我的手机和QQ啦。我这么一说,没想到那记者就在文章公布了我的手机号码和QQ号码。

接着,我的手机开始不断地响了。开始还能接,后来根本不能接了,一接电话,马上又有一个电话打来,电话很快串线。短信刚打开一条,马上上来一大堆。

《羊城晚报》:听说短信最多时候有上千条?

胡小燕:去年三四月份的时候,短信上千条是常有的事情,我一天看短信都要好几个小时呀。那时,一天要接的电话,一般也有几百个,最多时有五六百。

《羊城晚报》:怎么不干脆把这个号码停掉?

胡小燕:怎么能停呢?这么多农民工打电话给我,说明大家还是相信我的,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羊城晚报》:那时,好多人在网上骂你,说你电话不接,最后关机;手机彩铃换成了公司宣传广告;加你QQ也没人理。

胡小燕:我以我人格担保:我的手机从来没有关过。假如有人说我关机,那估计是串线时,电话打不进来。我不接电话是有的,我在公司忙啊,要开会、上班,哪能接很多电话呢?

2004年开始,公司为我报销一部分话费,那时开始手机就被设置了公司的彩铃。我的QQ号码在报纸上登出后,三个小时里,有4000多人加我为好友。我哪里忙得过来,只能慢慢地加。到了去年10月,以前那个QQ号码被盗了,只好重新申请号码。

我是一个不怕挨骂的人

《羊城晚报》:您现在这么解释,我能理解,可当时好多人并不知内情。

胡小燕:那时,骂我的人太多了,骂什么的都有。说实话,即使骂得很难听,我也很少哭。真正让我哭的是,有人从温州打电话过来,查到我办公室电话,我不在,我的属下将我另外一个手机号码告诉他了,然后那人就骂了我一顿。我当时真的绝望了,心想那个手机号是工作联系的,假如被人也公布出去,那我该怎么办啊?我回家就大哭一场。

《羊城晚报》:从来没有想过澄清?

胡小燕:我经历了很多事情,我后来觉得自己是对的。无需辩解,清者自清嘛。我是一个不怕挨骂的人。

我真心想帮农民工

《羊城晚报》:你觉得自己应该怎样履行代表职责?

胡小燕:这正是我现在困惑的!我以农民工身份当上代表,2亿多农民工对我有很多期待。我真的想帮他们,可我怎么帮呢,我不是专职代表,我哪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啊,我该怎么办呢?

《羊城晚报》:这次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您有什么要说的?

胡小燕:农民工社保不能全国转移,让他们出外打工顾虑重重。有责任心、懂服务的保姆,在城市很缺,我也准备呼吁政府加大这方面的管理和培训。

《羊城晚报》:去年,温家宝总理对你说:“梦总能实现。”这句话感动了好多人,您的梦想是什么?有报道说您想从政?

胡小燕:我两个女儿是双胞胎,大女儿读初一了,但现在小女儿休学在家,老公回家照顾她了。我梦想自己能多赚点钱,把女儿接过来,全家人团聚。说我想从政的报道出来后,我问过一个跟随我采访的记者,他说,我没有说过。我的文化水平,我自己很清楚,我不会做自己不能做的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尹安学 崔朝阳 许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