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乙肝歧视现状调查报告
2009年08月04日 18:11华商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五、乙肝病毒携带者压力状况 罪疚心理与恐惧心理并存

33%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担心传染给家人

对于最大压力的来源,16.6%的人认为最大的压力来自病情恶化;有33.3%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觉得担心会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亲近的人;23.6%的人认为别人的另类眼光带来最大的压力;因为求学、求职困难而感觉最大压力的人占了23.7%;其他情况的占2.8%。

从造成乙肝病毒携带者心理压力的具体源头可见,其心理压力主要可划分成担忧成为传染源的罪疚心理与担心被歧视的恐惧心理。缓解乙肝病毒携带者心理压力应当从自身和外部两方面入手。首先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对该疾病有正确的认识,了解其传播途径,通过对疾病的正确认识消除成为传染源的担忧,在日常生活当中抛开心理包袱。外部因素方面,国家法律应对该群体给予正确的对待,例如取消强制性的入学体检等带有歧视性的法律法规,切实执行好违规入职体检的执法工作,让乙肝病患群体享有完整的公民权利;对乙肝进行更广泛有效的公益宣传,让国人正确认识卫生知识、疾病预防知识,让更多人了解乙肝病毒西带着患病非己所愿,更不是其本身的错误,形成理智宽容的社会环境。

封闭自我 逃避与他人正常交往

28%的携带者逃避与朋友、同事社交活动

面对朋友、同事间的聚餐等社交活动,25.3%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表示不会故意逃避;46.8%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表示不会逃避,但会注意;27.9%的携带者表示尽量能不去就不去。

虽然日常交往并不会感染乙肝病毒,但顾虑到同事朋友知道后可能会“心里不舒服”,有些乙肝病毒携带者通常会刻意减少与他人接触。“小三阳”患者张先生在一家公司已工作5年,从未向同事透露自己的病情,每当同事朋友聚会,他都尽量找借口推脱;另一名“小三阳”患者马小姐也隐瞒了自己的病情,每次公司聚餐,她从未参加,为此曾遭受“不合群”的批评,她只得默默忍受委屈。

专家认为,接近三成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会逃避正常社交活动,这是一种十分错误的态度。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抑或其他病患者,都和正常人一样应该享有完整的公民权利和享受生活的权利。在专家们与许多其他国家地区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朋友交流的过程当中发现,美国、印尼、香港等许多国家地区都不存在社交活动回避的情况。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认识乙肝的传播途径,抛开心理压力,拥有正常的社交生活。

在社交生活当中,聚餐的问题特别受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关注,担心在聚餐过程当中传染他人是大部分回避社交活动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心结。专家分析,中国的饮食文化与其他很多国家不同,“众人夹一菜”的用餐习惯,容易导致各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但相比乙肝病毒,痢疾、甲肝、流感等传染的几率更高。因此,专家建议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是非病毒携带者,都应该在聚餐期间,主动要求使用公筷公勺,避免各种疾病的传播。而乙肝病毒携带者将使用公筷公勺作为个人的用餐习惯,是一种高素质的体现,既不会受到他人的歧视,也不用存在成为感染源的担忧,更能放开胸怀进行正常的社交活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