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都什么时代了还在锁台拒绝大陆学生
2010年04月23日 09:29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联合报:打破教育闭锁台湾不能再错失良机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针对台“立法院”审查陆生来台法案时民进党又以肢体抗争的方法干扰议事,指出,民进党这是以暴力非理性的手段彰显其锁台的政治意识,完全不是理性问政于教育百年大计,更无视全球国际竞争现实中台湾处境的艰难。

文章摘录如下:

环视当今国际情势瞬息万变,中国大陆已非当年的“共匪”,可是民进党仍然不断以民粹方式散播“恐共”的老梗,企图唤起人民“阿婆级”的记忆,却完全不去思考面对台湾将来最好的发展是什么,不断的闭锁台湾的前程,闭锁自己的心灵与出路,一般的年轻人更看不到自己未来的前途。

在台湾少子化的影响下,许多私立大学院校开始逐步退场之际,引发教职员工作朝不保夕的忧虑,连带影响的周边经济效益也受到冲击,但最大的伤害却是大学生普遍对台湾前景的失望与失去信心。因为连大学教授的工作都没有保障,老师在上课时又如何能够培养学生对未来前途产生信心呢?

从民进党执政八年到国民党再执政这两年来,贪污腐败与守成无能浪费了十年的光阴,蓝绿斗争的政治新闻太多,真正有利于民生的经济议题太少。年底的五都选举将又是一场吸引目光的大型社会运动,可是马当局只能提出22k的补助失业方案稳定选局,却无法提供标举一个美丽希望的愿景。难道台湾只能在少子化、老人化与蓝绿对立妥协下,一步步走向闭关自守,而孤悬国际世界之外消失中的小海岛吗?

或许,开放陆生来台就读,并不能解决私校退场的困境,然而面对“学测成绩顶标,就能免试申请大陆123所大学”之抢夺优异学生的学术叫阵,“教育部”岂能紧关城门而放任学生流失?相对的,“教育部”应该研拟一套海峡两岸教育学术交流的大战略,让陆生来台可以取得学历,可进修博硕士学位,并安排一套机制选拔最优秀的毕业生可以留台工作,让台湾的自由民主思想,自然和谐地促进海峡两岸的和平与共荣,也让台湾能够参与中国大陆崛起的经济市场,而不致错失历史良机。

下一篇:中央日报:“锁台”扮鸵鸟?民进党大概需要集体心理治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