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都什么时代了还在锁台拒绝大陆学生
2010年04月23日 09:29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中国时报》23日发表社论认为,恐惧让人退缩,退缩造成保守,保守的结果就是封闭。台湾面对崛起的中国大陆,不能恐惧,更不能退缩,因为台湾退无可退,只能正面迎战,以更坚强的竞争力,稳住台湾的优势。要塑造竞争力,保守绝对不是办法;所以不但不必拒绝陆生来台,还要发挥台湾的光与热,吸引大陆年轻人接受台湾、喜欢台湾。

社论指出,然而,承认大陆学历与开放陆生,讨论两年,全台公私立大学都做好准备,就是卡在“立法院”无法放行。最遗憾的是,当全台各公私立大学校长列席“立法院”,了解“委员会”审查进度的时候,“立法院”竟是以爆发四波肢体冲突收场,“委员会”如此,可以想见,未来相关法案送进“院会”二、三读的时候,冲突只会更大。

民进党民代为什么坚持反对开放陆生来台?说法是他们担心教育资源遭到排挤,陆生读完书在台工作,考公职、拿证照,更排挤台湾年轻人的工作机会,还有,两岸一开放,陆生还没来,台生就跑光光。这样的反对完全没有道理。第一,陆生来台在“教育部”的规划里,是附加名额,完全不占台湾考生的缺;第二,“教育部”的规划里不给陆生一毛钱补助,没有奖学金这档子事;第三,“考试院”多次申明,陆生不能考公职;第四,“教育部”没开放陆生前,已经有台湾优秀的高中生选择赴大陆甚或赴欧美,年轻人都扩大视野与全球接轨的企图心,决定政策的大人何须忧心;第五,只要台湾大学具有竞争力,理应有更大勇气和魄力,吸引全世界优秀年轻人,包括大陆,不必担心自己的子弟到世界上任何地方,人才交流是潮流、是趋势,只有迎向这个潮流,才能创造台湾不断成长的动力,永远让台湾站在世界顶端的浪头上。

台湾民主开放20多年,创造了经济奇迹和宁静革命,还有什么可畏惧的?民进党人担心,大陆大张旗鼓派出年轻人来台,有统战的因素,从字面上看,“统战”很恐怖,其实统战一点不可怕,就是统一战线,让你站在我这边,从这个角度看,开放陆生来台,就是让大陆年轻人站在台湾这一边,有什么不好?有什么可怕?

拒绝陆生来台的民进党人,从新回味两岸关系史,不要忘记,当年,还是民进党人(党外)站上街头,呼吁蒋经国开放老兵返乡探亲,开放两岸交流,民进党创党大佬们登陆交流者,所在多有;晚近亲友赴大陆修习学位者,更历历可数,民进党人不怕自己被洗脑,为什么怕更勇于迎向世界的年轻人,会经不起“统战”?

社论最后说,民进党执政过8年,戒急用忍让台湾经济竞争力停滞了8年,难不成现在还要搞学术的戒急用忍?台湾可以接受全球人才,为什么要排斥来自大陆的人才?大陆崛起,已经是无法忽视的事实;两岸交流,已经是挡不住的历史方向,两岸既回不到汉贼不两立的年代,就要正视、处理各种类型的两岸关系,教育文化当然是无法回避的一环。曾经执政、还准备再执政的民进党,既积极讨论准备提出“十年政纲”,就不能回避处理不可逆的潮流下的两岸关系,因为这将是民进党再执政的最大罩门。

下一篇:联合晚报:岛内大学校长的焦虑改变不了民进党的心?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