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利弊参半 长袖能否善舞待观察
2009年06月10日 07:52中国台湾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定于9月12日在台北阳明山中山楼举行。国民党中央已规划,党主席和党代表的选举,将于7月26日进行。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发表评论员评论文章指出,此间已盛传,马英九将于6月15日领表开始之日前往国民党中央党部领取参选表格。由目前的情况推断,马英九要兼任党主席,己是势在必行,但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尚难预料。

现将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从南美洲出访返台,吴伯雄在桃园机场为马英九接机时,自称是“桃园县长”,大有“自谦避嫌”之意。但在外人的眼中,也不无晦气成分在内。被人们号称为“伯公”的吴伯雄,不但是立党为公、大公无私,无伎无求、任劳任怨,而且一直搏老命全身帮助马英九胜选。从一九九八年马英九出选台北市长,吴伯雄即担任其后援会会长开始,就一直全身协助马英九。在马英九因涉“特别费案”遭起诉愤而辞党主席职时,又是吴伯雄义不容辞,挑起代主席的重担,领导全党渡过难关,风雨相挺马英九。在当选党主席后,吴伯雄又领导全党接连打了两个翻身仗,不但是拿下“立法院”三分之二的议席,并与盟军一起控制着四分之三的绝大多数,而且还囊助马英九夺回台湾地区的执政权,为两岸关系得以和平发展扫平道路。就此,论功行赏都来不及了,却要继续领导国民党兴趣正浓的他让出主席权仗,确是“有点那个”。

在表面上,吴伯雄却是颇为豁达,明确表示如马英九确定参选,就不会有两个人领表。从正面看,似是年已70的吴伯雄也已明了,国民党如要实现长期执政,就必须新老交替,薪火相传,不能恋栈,因而高风亮节,毫无留恋。但若从负面看,他的高调,可能是在提醒马英九,在正式行使党主席职权,协调提名县市长人选时,不要忘记他的宝贝儿子吴志扬,安排其重走最年轻县长(桃园县)之路,这是他交出主席权仗的唯一“交换条件”。

马英九兼任党主席,从好的方面看,当然一如他的主观意愿,能够做到党政协调,至少是能使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乖乖地听从马英九的指挥。从而不要再在审议法案时诸多扭拧,枪口一致对外,改变掌握了绝大多数议席却是立法效率不高的怪现象。不要令到马英九执政团队拼经济的计划“塞碍难行”,更可以不给民进党攻击马英九“马上不能好”有所依据。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