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蹿红于时代缝隙 败落于漠视游戏规则
2008年10月23日 11:31北京商报 】 【打印

注:该文原载于2007年01月22日《北京商报》

周正毅刑满释放了。在“提篮桥监狱”门口苦苦守候的境内外媒体没有见到他手下前来接风的景象。周正毅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乘坐私家车回家去了,没有妻子摘下墨镜的挥泪拥抱,因为毛玉萍正因为诈骗银行信用案在香港监狱服刑。

两年的时间很快,大家对于他当年爆炸式的蹿红和颠覆式的翻船仍然记忆犹新,与他现在刑满释放的荒凉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然而,这个被称为“堕落英雄”或是“盗世奸雄”的周公子并没有、也不会因为两年的刑期而与他的世界断绝关系。两年,对一个家族企业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

周正毅在狱中一边接受“改造”,一边也没有放弃操控自己的家业,除了亲人还有昔日的忠心手下时常借着探监来向“老板”汇报工作。很容易猜想,他一定期盼着出狱之后“再图大计”。有所不同的是,在中国经济改革的缝隙中滋生的周公子,必须在日后的生意经中变换手腕,在学会遵守游戏规则的同时运转他敏感的经济头脑。

蹿红于时代的缝隙

英雄也好、奸雄也罢,不能否认的是周正毅确实是一个时代人物的缩影。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标志性的历史事件中都能够找到他的身影。下海经商的第一桶金、收购职工持股并在上市时获得翻数十倍暴利、在香港股市低位建仓敛得巨资、收购上海烂尾楼加工后抬价出售……中国改革开放的20多年成就了他发迹的历史,这些贯穿中国经济发展历史的里程碑里都刻着他的名字,在这一座座里程碑的根基,他都敏锐地嗅出了暴利的味道。就这样,到2001年周正毅奇迹般地登上了“富豪榜”,虽然排名仅仅64位,但是第二年就飞升至11位。传奇的前上海首富,像一颗百年难见的彗星突然闪现在人们眼前。

之所以传奇,不仅仅是他拥有上海第一辆法拉利跑车、置办豪宅、挥金如土与女明星出双入对,而是这个投机天才早前曾是一介无名小卒。没有阔绰的家族背景,没有较高的学历背景。从开馄饨小铺子到“阿毛炖品”一步步爬上富豪榜。之所以传奇,也倚仗于他的投资经。所谓投资,应该称作投机更为贴切。假借留学日本,实则做着走私101生发水的生意。在法律还不健全时代的缝隙里擅打擦边球是他成功的要诀。

败落于漠视游戏规则

然而,人有多大锋芒就会受到多深的扎伤。周正毅的本事也是他的软肋,当中国的经济慢慢步上正轨,法律慢慢健全,他的投机就成为最危险的行为。当年风光无限的周正毅投资遍及农业、高校高科技、高速公路、赌船……拥有期货交易席位、参股两家证券公司、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还收购了香港与上海共4家上市公司。锋芒毕露已成定势的周公子并没有适时止步,而是由着自己的性子在收购上市公司时上演了一出“空手套白狼”。其自认“高明”之举终究因中银高管的败落而东窗事发。

在苍白的判决书面前,周正毅明白已无力回天,乖乖地交出4000万元罚金,绝口不提上诉。

重出江湖

两年间,农凯系的生意虽然波澜不惊,却也没有被败尽。4000万的罚款对周公子一族来说,完全有机会再卷回来。重要的是,周正毅拥有一批衷心的助手,且还在翘首他归来。农凯系一干人马的动静恐怕不会从此销声匿迹。

企图重出江湖,是两年来人们对他不绝于耳的猜测。重见天日的周公子,依然是那个心机敏锐的人精。

周正毅发家-败落史

□ 1961年 出生于上海杨浦工业区,家境贫困。小学时期遇上“文化大革命”,17岁就离家打工

□ 1978年 在杨浦区开了馄饨铺子,成为个体户

□ 20世纪80年代 经营小百货。然后以留学为名,暗带商品到日本销售

□ 1989年 返回上海

□ 1994年 靠开“阿毛炖品”生意而赚得第一桶金

□ 1995年 赶上国企职工股上市流通的高峰期,大幅投资并获利

□ 1997年10月 成立农凯集团,然后在亚洲金融危机股市低迷时,投资大量蓝筹股,待股市反弹即得数亿港币

□ 2002年 上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名,资产3.2亿美元

□ 2001年 “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排名94位

□ 2003年 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被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法予以逮捕

□ 2004年6月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对被告人周正毅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4000万元。一审判决后,他没有提出上诉

□ 2006年5月26日 刑满释放。根据刑法规定,自刑事拘留到判决生效之间的羁押时间折抵有期徒刑的刑期

资产

拥有4家上市公司,其中两家在香港(1104上海商贸控股和0067上海地产控股),两家在上海(600844英雄股份和600634海鸟发展)。到目前为止,周正毅大多数的业务都在上海,包括农业、房地产、高速公路、贸易以及金融。农凯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达5.4亿美元,纳税0.12亿美元,有4000名员工。

据知情人士称,早晨8时许,周正毅即已搭乘私家车离开“提篮桥监狱”。尚不知情的十多家境内外媒体守候在监狱前、后门苦等无果,直至中午12时仍有部分香港媒体坚守。

周正毅   蹿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