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矿难回顾:主犯押往贵阳看守 工作极保密
2008年11月19日 18:48中国青年报 】 【打印

  2001年7月17日,南丹拉甲、龙山等7个矿井发生重大透水事故,造成81人死亡,1人失踪。事故发生后,南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伙同矿主黎东明等人,蓄意隐瞒真相,封锁消息。经媒体披露,党中央、国务院派出调查组来到了南丹事故现场。不久,人们发现,当时“出镜率”颇高的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县长唐毓盛以及矿主黎东明等人突然从电视屏幕上消失了。

  枪上全是手心冒出的汗

  2001年8月17日,贵阳到新寨高等级公路。

  几十辆崭新的警车在摩托车护卫队引导下,向贵阳方向疾驶。车里坐的不是贵宾,14辆依维柯上每车只有1名“乘客”,被几名武警战士“簇拥”着。车队后面,整车的武警官兵荷枪实弹。沿途,公安、武警全程布控警戒。

  金竹镇,贵阳市郊一偏僻小镇,国家二级看守所———贵阳市第一、第二看守所就在这里。为了“迎接”这些神秘的客人,整个金竹镇烂泥沟片区全部戒严,所有路口、制高点均被手持冲锋枪、防暴枪的武警官兵占领,关键部位还部署了机枪和狙击手。“车队鸣着警笛开了过来,看守所大门打开,我的神经一下子绷紧了,车队鱼贯开进监区,我的眼睛一直盯着车上走下来的每一个人,枪上全是手心冒出的汗,直到十几个表情麻木的人被送进监房,我的心才稍稍平静下来。”担任狙击手的战士叶林说,当时他守在看守所的大门旁,小战士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他更不知道,这些神秘的重量级人物就是震惊全国的广西南丹“7·17”特大矿难的重要犯罪嫌疑人。

  原来,几天前,武警贵州总队接到上级指令:根据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的部署,担负广西南丹矿难事故犯罪嫌疑人在接受调查期间的看守任务。

  2001年9月4日,南丹矿难的另外4名重要疑犯———原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县长唐毓盛等人也被从广西押往贵阳,分别关押在白云和花溪两个看守所。“那天,车队比通知我们的时间晚到了近两个小时,后来才知道,车队到达白云后没有直接开进看守所,而是继续向北前行了40多公里后,从一条偏僻的简易公路绕了回来。”白云中队指导员何建模回忆说。

  广西兵压力特别大

  今年春节前几天,战士黄成才的父亲从南宁来到了儿子所在部队。老人拎着大包小包,准备与儿子和官兵们一块过春节。

  父亲到时,黄成才还在哨位上。老人提出到哨位上看看儿子,被副指导员李涌波婉拒。黄成才下哨后见到父亲,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一声不吭。原来,部队领导在动员时说:“要注意广西方面的来人和车辆,看守对象在广西势力很大,耳目众多,稍不注意就会泄露秘密。”老人见儿子不说话,心里直纳闷。“爸爸,你先回去,春节我们有任务,不能陪你。”看看李副指导员也没有留自己的意思,老人连晚饭也没吃就气冲冲地走了。

  直到今年6月5日,“7·17”系列案件一审判决公布后,老人才从儿子口中得到了真实情况。

  由于任务特殊,贵州总队党委对保密工作十分重视。看守对象的真实情况只有总队首长等极少数人掌握。参加这次任务的官兵个个经过严格政审。贵阳市支队还为执勤官兵制订了严格的“六不准规定”:不准打听案情和疑犯的姓名;不准议论和传播与看守对象有关的任何情况;提审押解疑犯时,只能呼代号,不准喊名字;不准向自己的亲属和朋友透露与看守对象有关的任何情况,劝说亲友在担负任务期间不要来队探望;不准私自与外界人员接触;不准接受礼物。

  待遇不一样

  从“7·17”涉案人员入住的那一天起,高墙内的其他在押人员发现,高墙上看守他们的武警战士成倍增加,哨位由单哨变为双哨,并不时有游动哨来回巡视。看守所附近的群众也发现,他们周围不时有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来回巡逻。

  在关押原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的白云看守所,为了加强对这一“核心人物”的监控,在其关押监房的正对面,上级设置了“专哨”。哨兵的任务只有一个:观察、监控发生在这里面的一举一动。

  此举让和万瑞忠同住一室的不少在押人员也跟着“沾光”,让其他监房的在押人员颇感“失落”,因此,他们调侃说“县委书记待遇就是不一样”。

  挡驾专案组

  “同志,请出示证件!”战士刘敬江行礼后,拦住了一辆将要驶进营区的车辆。

  坐在后排座位上的一中年男子打开公文包,又摸了摸上衣口袋:“我的证件可能忘在宾馆了,我是专案组成员。”“对不起,没有专案组的证件和证明,我不能放你进去。”

  车上的司机想要说些什么,被中年男子制止了。他向一脸真诚的小战士笑一笑,命令司机返回。

  这一幕发生在关押原南丹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毓盛的花溪看守所。自从唐毓盛和另一名“7·17”涉案人员被关押在这里后,大门口的哨兵就成了检查来往车辆、人员的第一道关卡。

  这天晚饭后,看守所领导带着一封信来到了中队。这时中队领导才知道,战士今天拦了专案组领导的驾。这位领导在信中说:“你们能拦专案组的驾,你们的战士是合格的。”

  “最后一个请求”

  2002年3月某日。白云看守所“专哨”。

  士官邹彪像钉子一样铆在哨位上,眼睛紧紧盯着监房内。正值中午,管教干警和其他在押人员正在午休。“重点看守对象”从监室摇摇晃晃走到了放风室,扭扭身子又伸了伸懒腰。“小兄弟,当兵真好啊!我原来就喜欢和你们武警打交道。”他开始搭话,“我是广西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见邹彪不予理睬,万瑞忠亮明了身份。

  “到这里后,家里一直不知道,尤其是我80多岁的母亲让我放不下心,她老人家身体不好。”说着,万瑞忠流下了眼泪。他请求这位战士想办法,通知家里人自己所在的看守所,“他们一定会重谢你,这是我最后一个请求。”

  面对诱惑,战士一言不发,丝毫不动心。万瑞忠神色黯然,沮丧地低下了头。

  从2001年7月,南丹矿难疑犯关押贵阳,到2002年3月,疑犯被押回广西接受审判。200多个日日夜夜,参与执勤的官兵经受住了考验,赢得了中央专案组领导的好评,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是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