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有时总会惊人的相似,在经济危机之时入主白宫,奥巴马想顺应民意努力成为第二个罗斯福,当时全世界人民都给予了他最高的期待。而两年过去,此次中期选举奥巴马和他领导的民主党却没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内政上是无起色的经济,外交上是难缠的伊朗和未完成的阿富汗战争,民众能给他的只有愤怒和失望,他转身成了理想主义的卡特第二。

是奥巴马能力太差还是运气太差,还是公众对他的期待过高了? [详细]

美国人怒对奥巴马 中期选举民主党惨败

民主党痛失众议院 勉强保住参议院

美国中期选举的投票已经结束,民主党遭遇惨败,失去众议院的多数优势,参议院也只能勉强过半。在参议院改选的37席中,共和党横扫23个议席,民主党仅得10席,连同他们原先拥有无须改选的38席,以及两名立场倾向民主党的独立议员,民主党仅仅勉强继续控制参议院。众议院方面,共和党取得大胜,赢得238席,遥遥领先,民主党则只有183席。

州长改选方面,几乎是共和党的天下,根据最新统计,共和党从民主党手上,再多抢一个州长席位,就是中部的艾奥瓦州,共有九个州变天。而民主党仅能把加州州长席位从对手手中抢过来。 [详细]

美国人的愤怒与失望 决定了奥巴马的悲剧收场

实际上这次美国的中期选举可以说没有悬念,观察美国民间的反应,还有媒体的报道,发现美国民众出现了30多年来罕见的负面状态。《纽约时报》举出来目前美国民众几个情绪:愤怒、担忧、害怕、焦虑、紧张、失望、灰心。

不同于小布什时代,9·11以后,大家受到外交事务的影响,安全事务的影响,选民的情绪往往在外交和安全事务,可是在一般的情况之下,美国人只关心经济,现在对美国选民来讲,过去两年,奥巴马接下经济危机的担子,但奥巴马能做什么都没有展现出来,失业率还是9.6%,《经济学人》本期的封面文章就是《愤怒的美国人》,开篇导语便是: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美国,都比人们想象中做得要好。但美国人只关心自己的就业、税收和房子,奥巴马作为总统未能兑现竞选时的承诺,自然成了愤怒的对象。 [详细]

 

调查

1.你是否关注美国中期选举?
关注,非常值得品读和借鉴
不关注,对生活影响不大
无所谓
2.你认为民主党中期选举惨败的原因是什么?
奥巴马施政效果不佳
反对党的政见更加正确
选民抛弃不能兑现承诺者
其他
3.你认为奥巴马还有成为罗斯福的可能吗?
没可能,已经被选民抛弃
没可能,施政能力有限
没可能,反对党已经形成有效掣肘
有可能,政治就是有高潮也有低潮
有可能,心怀理想就有可能
说不清
4.你认为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
一般
很差
用户信息  
学历  
月收入  
 
期望越高失望也大 昔日罗斯福变身卡特

临危受命期望很高
公众把他当做罗斯福

“亲爱的总统,就像3/4个世纪之前的罗斯福,您在一个确定性消失的时刻就任了……”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给奥巴马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希望奥巴马能成为罗斯福第二的厚望。信中,克鲁格曼列举了所有奥巴马成为罗斯福第二“必须做”的事:暂时国有化银行、提高赤字创造就业、全民医保、强化劳工保护……岂止克鲁格曼,经济风暴中,无数美国人都期盼奥巴马能够挽狂澜于既倒,再现“20世纪最伟大总统”的身姿。

历史的确给了奥巴马这个机遇。奥巴马上任时的确与大萧条时期诸多相似:信贷危机、失业率攀升、贫富悬殊、人心惶惶……奥巴马的不幸在于他一上台就遇上这个烂摊子,挑战也是机遇,这个不幸也可能成为他的“运气”。打着“变革”旗号走上总统宝座的奥巴马,上台之初就雄心勃勃,承诺要减税、创造就业、改变美国经济萧条的状态,民众也给了他充分的信赖。

期望越高,失望也就越大,在这样百年难遇的经济危机面前,很少有总统能像当年的罗斯福一样力挽狂澜,奥巴马只是普通的总统一个,他不是不优秀,不是不努力,他这次的惨败和经济分不开,民众的过高期待也是个中因素。 [详细]

内政外交流于空谈
奥巴马成为卡特第二

2010年第一期《外交政策》杂志封面文章指出,奥巴马可能会彻底变革美国的外交政策。但如果不能调和自己内心的托马斯-杰斐逊和伍德罗-威尔逊情节,也就是理想主义,奥巴马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吉米.卡特。

在外交领域,他把“反对伊拉克战争”作为竞选的一个主调。和上世纪70年代的卡特一样,他也来自民主党中保守的杰斐逊派,其外交政策的战略目的是尽可能减少美国在国外的义务以削减开支、减少危险。奥巴马想寻求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以专心于国内改革,并为分解国家安全体制创造条件。 但他在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和巴以和谈上都陷入了僵局,上台之初对穆斯林的喊话传递的积极信号如今终成口号。

在内政问题,他的表现更是不及格,竞选承诺很多都没有兑现,经济刺激计划未能如期奏效,失业率居高不下,而更他奋力推进的医保改革也受到诸多诟病,减税措施也迟迟无法达成一致。新闻周刊评论说,在过去6个月中,奥巴马表现得更像是一位总理而非总统。而在面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上,他被期望在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环境灾难中展现出领导能力,他也没有。 [详细]

美国总统不好当 各种“考试”很头疼

中期选举不及格 奥巴马政策将受严重掣肘

在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大为削弱和丧失的情况下,今后奥巴马政府执政必更受掣肘,甚至可能成为跛脚鸭政府。对维持金融稳定及经济复苏极为不利,特别是未来一年将为复苏关键时期,重大政策均须调整或要再出新招,决策过程被拖延将影响应变能力。受打击特别大者是财政政策,国会近月已就如何处理上任布什政府行将到期的减免税政策僵持不下,选举后情况难望会好转。选前奥巴马政府已开始面对现实,考虑选举后的工作议程。奥巴马的高级顾问艾克赛尔罗德近日接受电视采访时就表示,“国会中将有更多共和党人。我们准备好了与他们合作,问题是,他们是否有此意愿?”[详细]

干得不好就得走人 制度设计保证美国民主

美国政治的最大特点不是塑造拿破仑那样叱咤风云的领袖人物,而是阻止任何掌权者干坏事。难怪小布什卸任前接受采访时说,对于美国政治而言,重要的不是谁当总统,而是宪法所确定的制度安排。如今充满个人魅力的奥巴马走入了总统生涯的低潮,用选票支持过他的国民用选票狠狠给了他一盆冷水,共和党正虎视眈眈,共和党领袖麦康纳尔近日接受采访时说,共和党如果在中期选举获胜,将来“唯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阻止奥巴马在二○一二年连任。干得不好就得走人,是未来两年他将面临的处境。这就是宪政和民主的涵义。

美国的总统似乎不像是“总统”,而更像“主持人”,因为他既不能总揽一切,更不能进行总体性统治。对奥巴马期望太高的人不应失望,因为在美国的制度安排下,他就没有太多“铁腕”之类大胆设想和尝试机会。说白了,奥巴马不过是一个限权宪法制度安排下的主持人而已。[详细]

结束语Conclusion

其实奥巴马挺悲剧的,因为美国的总统真的不好当,中期选举是奥巴马和民主党的民意考试,干不好就得下台,这就是民主。

凤凰网评论频道出品 | 编辑:郭刚 霍默静
凤凰网原创专题,欢迎转载,但需注明出处。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