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女秘书相亲失败是败于社会潜意识
2009年08月21日 08:15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陈一舟

27岁的晓菲是公认的靓女。4年来换过几次工作,但都是给老总当秘书。晓菲陆续相亲八次,对方一听说她曾给四个老总当过秘书,都吓跑了。相亲对象都表示,不能容忍她的秘书身份,甚至有人坦言怕戴“绿帽子”。(8月20日《现代快报》)

女秘书都被老总潜规则了?这当然是一个伪命题,是世俗的偏见。但问题在于,不少人却都认为女秘书被潜规则了。这种社会潜意识比潜规则更有杀伤力。众多网友的跟帖印证了这一点。是故,明明知道“不能一竿子打死所有女秘书”,但还是有人下意识地将其跟情人、二奶联系在一起。而当这种偏见成为大面积存在的群体价值导向时,就不是偏见那么简单了。

如此,当然说明“女秘书被潜规则”已成了一种存在于人们想象中的潜规则,这种潜意识构成了大众“偏见”。只是被潜规则的女秘书终是少数,除了少数人的丑态产生的辐射效应之外,在我看来,群体意识形态和话语的盲目跟风,也无形中放大了这种潜规则,从而导致舆情以偏概全。这反过来又助长了潜规则的风行,产生了令人尴尬的负面循环。仔细梳理起来,很多盛行的潜规则大抵都是如此———譬如给医生送红包,当初主动索要红包的医生终是个别,但当“送红包”的潜规则被放大之后,不该收的也开始收,不想送也开始送了。到了后来,患者不送红包便心生不安。

我们一边唾弃着想象中的被潜规则的女秘书,一边却又默默遵照某些潜规则行事———这种吊诡的事儿和心态足以说明,被潜规则的其实不只是女秘书,还有世态人心。同样的道理,被妖魔化的也不仅是女秘书、医生,还有社会的正义秩序和道德伦理准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潜规则也不是一天流行起来的。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多数人的暴政”。事到如今,与其争论女秘书是不是被潜规则了,还不如静下心想一想,我们自己有没有被各类潜规则征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一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