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信任危机统辖下 我们都是女秘书
2009年08月21日 08:1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王石川

27岁的晓菲身高1.65米,五官精致皮肤白皙,是公认的靓女。4年来换过几次工作,但都是给老总当秘书。晓菲陆续相亲八次,对方一听说她曾给四个老总当过秘书,不是委婉提出分手,就是见面后没有下文。所有相亲对象都表示,看好她的长相和气质,不能容忍的就是她给老总当秘书的身份。被调查者认为,老总的女秘书,大多都遭遇了“潜规则”,这叫人不能容忍。(8月20日《重庆晚报》)

诚然,秘书职业本来就是一个“暧昧的职业”,社会上的一些女秘书情人化、二奶化,的确让世人产生了暧昧想象。而且,相亲本来就属于你情我愿,男方对女秘书这一职业有成见或偏见,也无可厚非。

倒是让笔者感慨的是,女秘书这一职业何以如此迅速“沉沦”?除了女秘书,还有多少职业被“妖魔化”?其实,女秘书的命运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在各行各业中,有多少行业一尘不染、洁身自好?有多少行业还能享受到巨大的美誉度?可以说,遍观当下,一个又一个职业将要或正在遭受着声名狼藉之困。

像公关小姐这样被“妖魔化”的职业就不说了。医生,被称为白衣天使,但还有多少人服服帖帖地对之尊敬?与之相反的是,人们常以“白眼狼”加以形容;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还有多少人会这么认为?就连教授,在多年之前,那可是德高望重、腹笥丰盈的代名词,但现在“白天是教授、晚上是叫兽”的说法流布甚广;公务员,如今看起来依然是一个光鲜和体面的职业,但它同样无法赢得人们的尊敬,网民以公务猿谑称之;至于官员,更是被公众讥议,不少人甚至以无官不贪来形容之……

可以说,我们莫不陷入了职业信任的迷宫,每个人都找不到出口,每个人都无法寻找职业的荣耀感。这无疑是可怕的。因为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信任,职业与职业之间缺乏互相尊重。当整个社会都弥漫着不信任的空气,不是竞相比善,而是比丑;不是互相激励,而是互相攻讦;不愿意树立所在职业的尊严,而是任其“沦陷”下去;甚至,许多时候抱着一种随波逐流的心态,比如大家都贪我也贪,比如大家都收红包我也收,比如其他教授潜规则女学生我逮住机会也潜规则。如此下去,必然会出现职业一个接一个地沉沦,被“妖魔化”也就在所难免了。

日前,知名学者郑永年说,现在中国社会所面临的主要危机之一,就是各群体之间存在一定的信任危机,而这种危机是有可能深化和转变成为深刻的社会危机的。斯言不谬!日前,最高法副院长也称,不信任司法渐成普遍社会心理。从职业不信任到个体彼此之间的不信任,整个社会越不信任无疑越让人感到恐慌。

要消除职业的信任危机,一方面就需要自我净化。以女秘书为例,其实现实中确实不乏有人“以身相许”,比如有的女人之所以能够上升,的确因为上面有人,很硬,且经常活动。不先扫除行业内的害群之马,整个行业就会为之蒙羞。另一方面则需要重建整个社会的信任机制,官员要首先以身作则。比如,如果官员撒谎成性,贪污成风,就无法取信于民,会加速整个社会的失信进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