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元:从副省长治感冒花六百元说起
2010年01月25日 07:36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张培元

在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副省长张通以亲身经历,呼吁药品价格应合理下降。张通在北京工作时,一次因患感冒到医院看病,医生开出600多元的药。张通感慨地说,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月薪也就1000多元,如果看个感冒就要花去这么多钱,吃饭怎么办?生活怎么办?(1月24日《楚天都市报》)

看病难、看病贵,到底是真困难还是伪问题,社会上一直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前年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曾放出豪言:“我走遍全世界,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此言引得网络板砖如雨,被称为当年最假官话。较之曾氏雷语,张通副省长的话务实且暖人。

按照张通的收入水平,治感冒花600元或许不算什么沉重负担。但是站在公务员和官员公仆的角度,他又不能把自己看成一个纯粹的普通消费者,在购物、旅游及看病时,更应以草根角度、民生情怀审视和触摸。治感冒就要花去几百元药费,如果再扯出牵强的理由向公众解释“看病不难又不贵”,不成笑话才怪呢。

很多人都读过这样的故事:上世纪60年代中期,周恩来总理因为司机买盐时多花了一分钱而要求价格部门作出说明,他十分严厉地说:“我不是在意多开支的那分把钱,而是因为食盐是千家万户都要使用的消费品,不能随意涨价。”总理为一分钱而较真,主要是牵挂天下苍生。遗憾的是,如今这种精神在官场日渐稀缺,说雷语的官员越来越多,根子在于他们远离了群众、不了解民生困苦。

朱门酒肉臭,坐名车、收黑金、拥有数套别墅豪宅的腐败分子,是无法理喻草根艰涩,不可能积极主动为弱势群体代言的。一顿饭挥霍上万元,怎能看到一公斤青菜价格上涨几毛钱;一台车花掉数十万,怎能体会讨薪民工在寒风里的辛酸感受;更有甚者,如受贿近2亿元、每月公务开销高达200万元的原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之流,所有开支均由公家埋单,他能感受到看病贵、房价高并愿意扑下身子解决这些问题吗?

权力世袭的时代早已过去。级别再高的官员,都是从基层一步步做起的,至今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尤其在政治平民化的现在,他们与所有人一样,天天离不开柴米油盐,日日会接触报纸杂志网络空间的草根倾诉。然而官员们能否从民忧中看出“看病难、看病贵”,能否下真力气、用真招数为群众纾难解忧,在体现其发现力和执行力高低之外,同时考验着他们的民生站位乃至为政清廉。

相关报道:

湖北省副省长在北京治感冒花了600多元

延伸阅读:

“惊闻”两毛钱的药也能治病

唐钧:允许公积金治病,没错

丁嘉明:看病贵因为个人支付比例过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培元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