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在真理面前不能讲官本位
2009年10月01日 16:55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王石川

26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深圳科学馆做了一场关于“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困境和出路”的讲座。朱清时表示,行政化有其好处,可以让下级服从上级,让秩序运行得井井有条,但是基本要求在于“上级要保证比下级掌握更多真理”。但是在大学中,行政化则会让大学失去活力。“学术自由,并不是你经验多、资历老,就可以要求别人服从你。”(9月28日《广州日报》)

这是朱校长近日连续第二次提到了真理和服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学术机构的好坏取决于真理能不能发言,谁掌握真理就听谁的,掌握真理的往往是小人物,是那些没有当官的教师,甚至是一些年轻人,而行政化的管理本质是下级服从上级。

这话当然是正确的,问题是,在一把手已经异化为一霸手的潜规则中,他会放软身段听属下的吗?

放眼一些高校,许多一把手踌躇满志,他们自我感觉良好,仿佛权力越大越掌握真理,说的做的都越正确。他们一言九鼎,不容质疑,而且喜欢越过专业范畴四处发言,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即便说错了,其他位阶低的人要么随声附和要么一言不发,罕有愿意做揭穿皇帝新装的孩子。

在科学的殿堂里,真理就应该是至高无上的君主,但许多时候权力成了君主。一个没有权力、没有资历的年轻人,有时尽管掌握着真理,但也没有话语权,著名科学家王选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感慨,“自己38岁的时候,在电脑照排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处在最前沿,但是是无名小卒,说话没有分量。”王选还说,“现在靠虚名过日子。”这当然是王选的自谦,但他的话也揭发了一种真相,并且这种真相具有丰富的隐喻。即,即便在科学界,这种原本最应该拿实力说话的地方,真理也往往与权力挂钩,“谁掌握着真理就听谁的”也很难实现。

高校如此,科研机构如此,遑论一些官本位的权力部门。我们见多了一些领导因自我感觉良好,认为是真理的化身,决策拍胸脯,听不得不同意见,从而导致公帑浪费。

一旦权力即话语,真理便会成奴婢。让真理成为君主的最好方法,就应该提倡民主作风,让不同的意见能够发出来。

在真理面前,没有等级,没有官本位,没有尊卑。也许,只有创设一个谁都能发言,并且让掌握真理者脱颖而出的制度生态,才能避免真理奴婢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