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国:尽孝游带来的休假思考
2009年10月01日 16:54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毛建国

多元的社会,国庆长假安排也多元起来。武汉科技大学8名大学生选择长假“尽孝游”,8人结伴到各自的家乡旅游,住同学家,与父母促膝交谈,而费用上每人只花300元。(9月30日《长江日报》)

回家尽孝与出外旅游,这看似不可调和的两种出游方式,因为大学生的创意而融合。“尽孝游”,既兼顾到回家看父母尽孝道,又能出外旅游放松心情。8名大学生精心串起各自家乡的旅游景点,于是一条“尽孝游”的线路登场亮相:从武汉出发途经黄州赤壁,直达板栗之乡“罗田”,入大别山风景区,转道浠水,再从黄石回武汉,行程共6天,而费用仅300元。

几名大学生的独特创意表明,今天的大学生能够划破代际的鸿沟,连起传统美德和个性需求的距离,更能够把自己的创新意识化于行动。

有一首耳熟能详的歌:常回家看看。只是很多时候很多人,把它定义为春节之专属了,似乎忘记了它穿越时空的人文性。这一个中秋,因为接连着国庆长假,甚至连原有的团圆文化也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当然,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外出旅游者的自主选择,毕竟,在现代技术条件下团圆的意义和方式都发生了演变。然而,月到中秋分外明,千年以来,中秋毕竟更多有着团圆的本性。

国庆长假不应该只有一种过法,我们应该在外出旅游和回家尽孝之间寻找平衡。“尽孝游”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可师可学的榜样,理应带给我们新的休假思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毛建国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