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有梦想,国家就有希望
2009年10月01日 08:39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有梦想,国家就有希望

天安门广场阅兵仪式上的正步声,回荡在神州大地,绚烂的烟花将装点华夏的夜空。回首遥望,6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从此,国家建设大步迈进,尽管关山重重,道阻且长,都不曾泯灭中国人强国复兴的现代化梦想。

拉长历史的视线,近代中国,变局之大,千年未有,转型之巨,闻所未闻。先贤们百余年前即开始追寻现代中国的梦想。当坚船利炮打碎了天朝大国的唯我独尊,天下的幻觉猝然瓦解,世界潮流呼啸着扑面而来,古老停滞的封建帝国与西方文明世界的碰撞正面开始了。古老的文明在现代文明面前节节退败,中国的先知先觉者深刻认识到,实现国家民族独立,走现代化才是中华民族的出路。这是人民的梦想,这是国家的希望。

这并不是现代化给我们的最早认识,回顾历史,马格尔尼觐见乾隆便是标志性的预告,从此帝国的崩溃无法阻挡。我们无法埋怨过去,历史是回不去的,假设也是没有意义的,忆往昔、思昨日、悔前生,只为奋起直追,知耻而后勇。

近代以降,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了求亡图存,建立现代国家的艰难探索。对于现代化的追问,各种思潮的竞争与试错贯穿始终,曲折、教训不计其数,却百折犹未悔。经过严酷的历史实践,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新中国。1949年10月1日,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的艰难探索有了胜利的答案,中国人民第一次看到一个独立、统一、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屹立于世界。

我们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我们没有再次错过机会。当改革的按钮被摁下,当紧闭的国门被打开,当春天的故事被传唱,当经济翅膀在腾飞,当人不分贵贱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当文化思想摆脱束缚获得自由,当政治逐步昌明公正,当国家真正成为公民权利伸张的载体,我们终于能看到中国走向现代,走向富强。60年的奇迹就是这样渐次展开,“新中国”划时代意义就在于此。因为,我们深知,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共和国是要建设一个民主、富强、公正、和谐、自由的共和国,也是现代化重要标志之一。

弹指一挥间,辉煌一甲子。60年来,我们脚步坚实,踏过灾难痛苦,踏过一穷二白,一心向前,只为踏上现代化。今天,中国硬实力上的积累已经为世界瞩目,全面的现代化成为中华儿女最大的期盼。这是正在进行的史诗,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和理想。

古老国家的浴火重生,绝非今日近时线性发展史可简单概括,现代中国之路所蕴含的特质,注定是世界现代化转型的经典样本。历史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这场攻坚战对于执政党无异于重新赶考。1978年之后为追求现代化,执政党表现出的震惊世界的意志和决心,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现在这场大考,执政党胸有成竹,中国人民充满期待。

我们决不能遗忘,光荣属于历史,跋涉永在明天;决不能遗忘,复兴是个动词,未来还很漫长。中国永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回望共和国一路迤逦一往无前的脚步,我们相信,中国完全有能力有信心阔步迈向现代化。

人民有梦想,国家就有希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