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一甲子,抖擞中国龙
2009年10月01日 08:3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历史一再证明,不论处于何种历史阶段,唯有聆听百姓诉求、满足群众期待、关注公众福祉,方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让我们的伟大事业拥有深厚根基。

一个甲子的光阴流转,记录下中华儿女的苦苦探寻;一个甲子的时光荏苒,浓缩了历史行进的生动轨迹。

站起,天下归心。

60年前,雄鸡一唱天下白。当五星红旗插遍了古老东方的这片土地,世界投来狐疑的目光。尔后,一棵社会主义的小苗,偏偏在这里顽强地拔节抽枝,最终成长为地球村中一棵挺立的参天大树。

崛起,大国复兴。弹指间,东方风来满眼春。当新中国重新打开大门,掀起改革浪潮,一个全新的时代激越开启。今天的中国,正与各国一起,共同营造一个和谐世界;中国制造,全球畅销;北京奥运,百年梦圆;孔子学院,将中华灿烂文化播撒海外……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越走越宽广;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光明。

一段动人心魄的雄壮国史,通过千千万万部家史得以生动折射。历史的洪流,浩浩荡荡,无数炎黄优秀儿女,为这个崭新共和国的奠基、诞生、巩固和腾飞,毫不迟疑地抛洒青春和热血、前仆而后继——

面对世界大变局和德赛二位先生,他们冲出封建家庭樊笼,掀起新文化运动;面对外敌入侵,山河破碎,他们高呼“匈奴未灭,何以家为”;面对反动派倒行逆施,他们抛妻别子、转战于崇山峻岭;面对一穷二白的凋零国度,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拼搏在经济建设第一线;面对浩劫过后的疲惫祖国,他们不离不弃,以一个个家庭的绵薄之力投身改革,朵朵浪花汇成磅礴大潮……他们的身姿,有如穿透迷雾和黑夜的星光,照亮中华前行之路。

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昭示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得民心者得天下,顺民意则天下治。从打土豪分田地,到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再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护物权……历史一再证明,不论处于何种历史阶段,唯有聆听百姓诉求、满足群众期待、关注公众福祉,方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让我们的伟大事业拥有深厚根基。再壮美的历史,都要人民来书写;再豪迈的时代,都应服务于人民。

一次次起起伏伏的苦苦摸索,我们找到了中华腾飞的要诀: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良好愿望,都必须深深扎根于这片有着五千年古老文明的热土,尊重其独特的文化背景和客观现实。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毋庸置疑;基于对发展现状的科学研判,由消耗高、污染重的粗放型发展转向节能减排的集约式发展,已成共识。

一路行来,我们走过了救国的慷慨悲歌、建国的兴奋激越、强国的自信豪迈,正迎来少年中国的雄姿英发、开放中国的兼容并蓄、成熟中国的宽容淡定。回顾60年,上溯百年,凝视今朝,展望未来,我们意气风发,但也清醒:社会转型期,亦是矛盾凸显期;改革进入深水区,正面临攻坚战;“中国威胁论”,国际上杂音仍存。成长的中国,不畏艰辛、不惧险阻,信心满怀、步履坚实。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就叫中国。”今天,这条巨龙早已苏醒,当她开始抖擞精神,必将翱翔于九天,她的雄姿与风采,将让世界屏息惊艳!(徐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