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幸福与伟大的盛典
2009年10月01日 08:3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将于10月1日10时在北京举行。这是晨曦中的天安门。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

窦含章 作者文集

9月30日,在北京安贞华联门口,一群中年人围在一起,他们有的吹着口琴,有的拉着风琴,有的随着音乐高声歌唱,有的伴着乐曲边唱边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像这种群众自

发组织、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可以参加的文化活动,除了雨雪天或大年夜,在北京众多的公园和露天广场几乎每个晚上都有。普通百姓在晚饭后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扭秧歌已经成了北京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在国庆60周年庆典前夜也没有改变。

同样是这个夜晚,在北京郊外的阅兵村和其它地方,还有数十万人无暇享受这种轻松和惬意,他们正在紧张地忙碌,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规模最大的国庆阅兵和游行做着最后的准备。他们有的在调试影音设备、有的在整理着装、有的在检查花车的装饰是否牢固、有的在梳理行进的每一个细节,在这些人身上,看不到公园里大爷大妈的轻松自在,有的是兴奋和一点紧张,但在他们的脸上,同样可以看到幸福的微笑,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将在“十·一”这天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亲身见证中华民族这一历史盛事。

国庆前夜的北京,露天广场和阅兵村就像两扇窗户,让人可以更真切地看到今日中国。

一边是平凡的幸福,一边是伟大的盛典。在建国60周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两幅图画既让人看到百姓的安居乐业,又让人看到国家的强盛富裕,这两幅图画也是当代中国的缩影,代表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表里两面,两者缺一不可。

中国重新崛起的根本目标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果没有人民的富裕安康,再绚丽的焰火只能是过眼云烟,再侈华的庆典也无法引起人民的共鸣。因此,在庆祝60周年的节点,北京公园、广场上飘荡的歌声正是对庆典合理性的最好背书,这种普通市民的幸福感与安全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核心意义所在,是一切庆典能够顺利成功举行的坚实地基。

生活在伟大时代的百姓是幸福的,伟大的时代同样需要伟大的庆典来纪念。60年前,几十万人在天安门广场发自内心地喊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从那时起“十一”就成为中华民族历史转折的标志,成为每个热爱祖国的中国人心目中的神圣时刻,每年都得到隆重的纪念。这种纪念通过盛大的形式唤起了亿万国人的爱国热情、自豪感、荣誉感,正如每年5月9日的莫斯科红场阅兵,每隔5年、10年的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一样,“十一”已经成为中国人精神的象征。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60年前相比,中国的国力早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平,中国的国际地位,都达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度。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用一个异常隆重的庆典将中国的发展浓缩精粹、定格成一幅壮丽的历史画面,是人心所向、国运所向。(窦含章)

盛典   这种   十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窦含章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