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 如有一宝
2010年04月22日 11:39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407期

先说我上篇评中评提到的两件事后续的好消息,让大家开心开心。

一件是包工头杨全芳因为被欠薪滞留玉树,每天看着破烂的五菱车到处救人,昨天我们还做了一篇后续报道,他的工友的妻子顺产一个小男孩,让网友帮忙取名,大家还挺积极的。最新的消息是五菱汽车准备送他一辆新车,并忙解决其他问题——这可真是最新消息,因为我们都还没做报道呢。

还有一件是85岁的袁有禄老人寻找玉树灾区失散61年的妻女,现在找到一个高度契合的个人信息,名字、年龄、民族、身高都一致,目前我们正在想办法核实。此前我曾说过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不过“尽人事、听天命”而已,所以昨天接到这个消息,激动得手都有点发抖了。遗憾的是,最新报道后面的网友回复,仍然有很多人在质疑老人为什么早不去找,甚至连“想分抚恤金”这样的话都说出来了。我拼命地跟自己说,要理解要理解。再说还是有那么多网友表示了祝福和理解,总不能强求所有人都很宽厚。

下面说个坏消息:一位89岁的老人去世了——萨马兰奇。这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不过必须承认,我个人不是太有感觉:虽有惋惜,但不难过。我想很大一个原因是我对金牌没啥感觉,如果因为萨马兰奇,让我农村老家的村子多了一个乒乓球台,我想会感到难过的。所以我把承鹏的评论作为了头条,摘录如下:

我不认为萨马兰奇一生最大遗憾是未帮马德里成为夏季奥运会主办地。他真正最大的遗憾是:让中国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金牌大国,却没有让中国成为哪怕前五的体育强国。萨马兰奇做到所能的一切,让中国运动员堆金如山,让中国老百姓喜笑颜开,但他还是没有让这个国家的人民有能力长期从事体育运动,懂得独立的体育精神。至今,中国体育设施人均占有率在世界五十名开外,体育人口占有率在八十名开外。

萨马兰奇无疑是中国人的朋友、盟友,但他又给我们制造某种程度的幻觉:即中国兵团战无不胜,中国乒乓席卷世界,中国体育是大国之梦飘扬的旌旗。

当然,正如李承鹏所说,萨马兰奇不能对此负责,需要负责的是我们自己。

最后说茅于轼,这位81岁的经济学家,昨天有报道说,茅于轼建议,给每个农民工每年发一万元的住房补贴,来拉动GDP。今天我见到的评论不多,只有张军瑜的《茅于轼如此“施舍”民工不领情》,这标题就挺吓人的,点开一看,原来是说茅于轼对农民工不了解,不切实际,“这样雷人的观点发表多了,就不光是雷人,而且累人”。我就奇怪了,还有每年发一万元却“不领情”的?真不知道到底谁不了解农民工。当然,原因恐怕不是不了解,而是觉得自己可以随便代表农民工说话,这种狂妄,一般人估计不敢有。

茅于轼这个观点不是不可以批评,只是上述这篇技术含量实在太低了。其实茅于轼自己也说确实不够慎重,但也不是毫无根据

我最想说的是,如果我们连想都不敢想,那也太怯懦了。昨天我们做了一期自由谈:未来三十年中国能建成“橄榄型社会”吗?百分之六十的人认为三十年不够,我也这么认为,但我想,茅于轼的建议是我们建成橄榄型社会重要的一环。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老人要尊重,要学会理解他们的人生,要学会领悟他们的智慧,对老人说话,不要像训自己孙子一样——这些都是常识,如果连这都做不到,那是何等粗鄙的人啊。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上期评中评:为逝者哀悼,也为了我们自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