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与老生常谈的悲剧
2009年11月16日 11:48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298期

昨晚上一直在等奥巴马到达上海的新闻,可结果连到达时间都没看到一个确定的说法。有的媒体说是晚上九点多,有的说是十点多。从九点半我就打开央视的新闻频道,结果人家完全不理会奥巴马的事情,一直在播王宝强的《面对面》。大怒之下,我转到电影频道开始看《007之金刚钻》。谁知道,就在007和美女缠绵之时,奥巴马的飞机抵达了上海浦东机场。当时是北京时间23点16分,上海下着雨。

如果我们把奥巴马的访华放到经济危机、全球变暖、中国崛起、亚洲地区安全等大背景下去看,就可以轻易的感受到此次奥巴马出访的意义重大。而在这次出行中,中国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站。

新华网综合了各方的报道,总结出了奥巴马必须要访华的九大原因。不过有一点新华网说的不太合适——稿子的标题是《九大原因让奥巴马上任第一年访华》,但显然,现在已经步入奥巴马时代的第二年了。

而对奥巴马的访华,美国时代周刊在上周刊发了一篇文章:《美国可向中国学习的五件事》。新华网做了部分摘译。同时,新华网还摘译了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刊发的一篇文章《中国崛起是十年来最重大事件》。不过说实话,虽然这两家都是很大牌的媒体,但是他们并非总是正确。这两篇文章中的许多观点,读起来让另处于报道主角的我们感到高兴——没有人不喜欢听奉承的话——但许多观点也太嫌夸张。

与那些被夸张的摘译稿子相比,我更愿意推荐大家读一下《南方都市报》的两篇文章《当前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中美能否走出近代史上大国博弈的命定悲剧》

虽然许多观点我们也听了很多次,但是与摘译的那些稿子相比,这两篇稿子侧重于历史分析。我个人也倾向于认为,任何国家的外交政策,必须放到历史的坐标上去衡量。奥巴马的这次访华以及即将到来的中美领导人的会谈,当然也不应该忽略历史的基础。

任何问题都不能孤立的看待,奥巴马访华和中美关系的问题如此。中国楼市的问题也是这样。

中国楼市的问题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一点也不比奥巴马访华的重要性小。以至于任何楼市的话题都能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这一次挑起话题的是龙永图。昨天去南京参加一个房地产商举办的论坛时,他的发言一语惊人:中国房改改的太快了,最合理的做法应该是三分之二房子应由政府提供。

李劭强认为,龙永图的这次炮轰楼市很有警示意义。他给人们提了个醒,房价是可以控制的。其途径主要有两个: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

但是正如乾羽所认为的,龙永图的言论不过是重申常识而已。他所说的话,所提的建议,都是数年来媒体人们翻来覆去说的一些话。

而之所以这些常识一再被忽视,其背后却也并不完全是保障性住房发展缓慢、市场化太快的错。龙永图的观点切中了高房价的两个要害,但是在现阶段的可行性是不足的

房价问题并不是单纯的一个问题,而是中国的税收政策、土地政策、以及政府“企业化”等问题的交织在一起,最后产出的一个畸形恶果。而所有这些都是一些老生常谈了,如果这些老生常谈不解决,楼市问题还得继续问题下去。

今天的老生常谈不仅仅只有楼市问题,还有留守儿童问题。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他们留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在广西的一个村子里,有一个鞭炮黑作坊便招这些孩子去他们厂子里加工鞭炮。结果厂子发生了爆炸,13个留守儿童死伤——在此之前,他们工作一小时能挣一到两元钱

晓宇在他的评论中,不无悲情的写道:“灾难已使人目不忍睹,耳不忍闻,然而在灾难的深处,还有不得不睹、不得不闻的事实。”而如果我们认识到,这种不得不闻的事实,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则更让人悲从中来。

在这成为常态的留守儿童的背后,是城乡间依然存在的沟壑。城市对农村人的歧视政策,致使父母在城市劳累的同时,没有能力将孩子带在身边。在广西悲剧发生的背后,我们也可以用血泪控诉地方政府:为何这个黑作坊没有及时被查处?守夜人去了哪里?

但是,同时,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质问我们自己?质问村子里的那些普通百姓?最了解这个黑作坊存在的就是这些村里相邻,是它的邻居。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不会不知道那些孩子们在里面制造鞭炮。但是为什么却没有一个人去制止?没有一个人去举报?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是有一天,本来事不关己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比如前两天大家热衷于讨论的北大医院医疗事故事件。大家相信那个在北大医院死去的北大医学教授,会不清楚北大医院的管理混乱问题?而如果他们这些知情人,能够事先行动,能够对这些不合理的情况进行制止,悲剧,是不是可能就不会发生?

当然,从历史的长河里看,悲剧从来没有停止发生过。而且我们从一些悲剧中,都能看到似曾相识的影子。一切都不过是老生常谈罢了……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我们真的不懂他们的悲伤

 ps:为了方便您浏览凤凰网独家评论,我们新推出了邮件订阅和rss订阅两种方式:内容包括自由谈、评中评、凤凰卫视节目(时事开讲、锵锵三人行、时事亮亮点、解码陈文茜、震海听风录、骇客赵少康),周一到周五更新。欢迎使用并提出意见,谢谢。

1、件订阅

2、RSS订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