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非要让自己变成一条蛆呢
2009年08月21日 11:19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关于“女秘书”的评论挺多的,那就谈谈这个吧。一个女孩子,给四个老总做过秘书,就因为这个经历,相亲八次全部失败,相亲对象坦言怕戴“绿帽子”。

其实这个新闻昨天我们开例会讨论过,男性同事的第一反应都是笑,包括俺在内。吕频说的真是没错:“很多人对其没有愤怒,而往往只有调侃甚至羡妒,从舆论上更助长其合法性。”,而就这篇评论后面,网友的回复是:“现在秘书跟老板上床的还少吗”没错,这就是现在的舆论大环境,也是现在的社会大背景——这是一个男权社会。虽然每个人都知道,“职场上的游戏规则并不是由她们来制定的。”

但今天更多的评论,抛开了“女秘书”本身,谈论的是更多职业存在的问题。比如王石川就列举很多职业

医生,被称为白衣天使,但还有多少人服服帖帖地对之尊敬?与之相反的是,人们常以“白眼狼”加以形容;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还有多少人会这么认为?就连教授,在多年之前,那可是德高望重、腹笥丰盈的代名词,但现在“白天是教授、晚上是叫兽”的说法流布甚广;公务员,如今看起来依然是一个光鲜和体面的职业,但它同样无法赢得人们的尊敬,网民以公务猿谑称之;至于官员,更是被公众讥议,不少人甚至以无官不贪来形容之……

不要以为只有从事这些职业的人才有问题,所谓“受害者”其实也有责任。陈一舟以医生红包为例分析了这个过程

当初主动索要红包的医生终是个别,但当‘送红包’的潜规则被放大之后,不该收的也开始收,不想送也开始送了。到了后来,患者不送红包便心生不安。

我们一边唾弃着想象中的被潜规则的女秘书,一边却又默默遵照某些潜规则行事———这种吊诡的事儿和心态足以说明,被潜规则的其实不只是女秘书,还有世态人心。

您看,说到这里,受灾面积有多大:女秘书——更多职业——普通民众,差不多把中国人给一网打尽了。当然也包括正在读这篇文章的您和我正在写文章的我。如果能够把这篇文章看到这里,还有勇气留言唾骂“女秘书”,我只能佩服你脸皮之厚了。

下面谈怎么办?

前提是大家都不是无辜的,但选择却有两种:1、大家都不干净,我也只能从众;2、大家都不干净,就先别急着责怪别人,先从自己做起。

这里我不想论述我们应该选择哪条路,这种论述是无力的,最终只能诉诸内心的力量;我只能说,我选择的是第二条道路,或者说,我会尽量选择走第二条道路。作为媒体人,我可以很坦然地在这里说:从业以来,我没有收过一分钱的红包。这句话我经常说,很是得意洋洋!曾经在一个媒体人qq群里,有人问咱们这里谁没有收过红包,结果就我一个举手了,那时候我在央视,声名狼藉的央视。每次有表白的机会我都不放过,很早之前我看过茅于轼先生的《中国人的道德前景》,茅先生说,你做了一件好事,然后你告诉别人你做了好事,这等于你又做了一件好事。这句话有点绕,茅先生的意思是做人要敢于扬善,哪怕这件善事是自己做的。所以从此我做了好事总是不会不好意思说出来——这个社会有些莫名其妙,做了好事的人反而不敢说。

诸位知道吗?每次有机会收不该收的钱,我总是会想:如果收了,我就一辈子都不敢说这样的话了,不划算啊。其实这很难吗?不难,我身边不少朋友都是这么做的,而且他们的职业素质越来越高,他们的工资、位置也越来越高。走正道,没那么难。

上次做林勤纲的专题,我就想我们到底该向林勤纲学习什么?想来想去,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做一个有职业精神的人。这是一个多么低的标准啊!——这和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完全不一样,不要求我们做道德的圣人,去牺牲,去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只不过规规矩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就行了。

做人干干净净的,睡觉也睡得舒坦,多好的事情啊。不同流合污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至少我的人生经验是这么告诉我的。一个动辄把责任推给环境的人,其实只是输给自己虚弱的内心罢了。名声再差的职业,只要你能坚持,总是可以做一个干净的人,总有一天你身边的人会习惯你的;总有一天你会认识更多的同道互相取暖。再说了,如果你的环境糟糕到了不同流合污就无法继续工作下去的程度,那就换一份工作吧,正如之前我在劝29岁市长周森峰时所说的:“如果还是想不通,觉得不快乐,就别干了。和内心的快乐相比,市长并不重要,这年头不是还有很多工作可做吗?”

人为什么一定要生活在粪坑里,让自己慢慢地变成一根蛆呢?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ps:反求诸己,我们做个调查吧。

调查

关于职业精神,你认为自己的表现如何?
非常好,几乎无可挑剔
有些问题,但无伤大雅
我是一个同流合污的人
用户信息  
职业  
 

上期评中评:阿富汗大选:死亡威胁下的民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