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之后,真的不一样了
2009年08月13日 11:26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还记得去年5月28日曹林写的《汶川地震会深刻地影响一代人》,那是“512”之后16天。

这也许是许多人一生中看见或经历过的最大的一件事了。这件大事将深深地印在这一代人的脑海中,深深地影响一代人的价值观:改变他们对灾难和生死的看法,影响他们对生命和生存的认知。更重要的是,灾难中的彼此生死相惜和守望相助将会在许多人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会令许多人认识到爱的美好和凝聚的重要,会给这个社会注入许多柔软的东西,让人们的心变得温和。

还记得11月10日长平的《记住“512”时的自己》,那距离“512”快半年了。

也许你要花很大的力气,才会想起当时的自己,那个痛哭流涕的人,那个顿悟生死的人,那个不顾一切奔赴灾区的人,那个组织同事捐钱捐物的人,那个黯然神伤之后发誓要珍爱余生的人,那个抬头看见冷酷的商业社会中汹涌的暖流的人,那个从瞬间爆发的人性光辉中看见了未来的希望的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5·12”。每一个“5·12”都是生命中加厚的章节。记住它,足够你受用一生。记住它的模样,记住它的教诲。记住它并不困难,只须记住当时的自己。

请恕我长段长段地摘录这些话,读着这些话,心里仍然很感动,眼睛仍然会湿润。你知道吗?其实我一直在担心,担心我们会淡忘——我们的爱,我们的同情心,我们的善良,我们的悲悯,我们的宽容与感激,我们在经历了如此惨痛的灾难之后展示出来的真善美会被粗砺的生活消磨掉。

然后是“512”一周年,我写了一篇《512个心愿:心会跟爱一起走》,我不厌其烦地讲述“512心愿”活动中的故事,许许多多感动我的故事。我在文章的结尾复述了灾区一位司机的话:他说:“以前大家只认得钱,没有同情心,外面受灾说要捐点钱啊,就好像要割他的肉一样。现在就感觉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512”之后,真的不一样了。

所以今天的评中评,我还要写台南风灾,虽然我们已经连续写了两天了。在我们为台湾风灾捐款的倡议书后面,现在已经有四百多条网友回复。大家可以去看一看,一条这样回复被顶到第二位:“我是个打工妹,刚在网吧看到手机发信息可以捐款,我发了五条,捐了十元,我工资很低不要笑话我。”谁会笑话呢?大家只会感佩不已。更多的回复我不一一转录,大家点击去看吧——我已经看了很多遍了。每一条网友回复都在告诉我:“512”之后,真的不一样了,我们在经历了惨痛的灾难之后展示出来的真善美没有被粗砺的生活消磨掉。

在倡议书里我写到,网友要表达善心的声音“我们听到了;这些声音,不容我们辜负!”——这可以说是我们组织捐款活动最根本的动机,我们要为展现善意提供支持。

让我惭愧并感动的是,其实我们出了不少乱子。因为时间仓促,我们使用的是之前为援建北川中学的支付平台(但善款一定会送往台湾,这点可以保证),要改很费时间。很多人捐赠之后收到的回复是“感谢您为捐建北川中学捐款”,心里难免会想:我是为台湾风灾捐款,怎么变成为北川中学捐款了?这让我们很是惭愧。然而没有一个捐赠者骂我们,大家都很理解,并且信任,也许,愿意捐款的人都同时拥有一颗宽容之心吧。14日补记:目前该问题已解决。

然后今天早上,因为技术改造,网友通通没法留言了,也看不到昨天的留言(现在已经恢复),但这也并不影响捐款一直源源不绝,现在已经有超过上千笔捐款了(我们会在今天中午公布之前的捐款明细)。

普惠式养老金改革的专题结尾,我说:“当政府做得对的时候,我们要学会鼓掌,不要因为生活中有那么多的不满,以至于连如何表扬都不会了。”同样,不要因为生活中那么丑恶,我们连如何呵护美好都不会了。

到今天,“512”已经过去一年零3个月了,它留在我们心底的东西,还在。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相关链接:为台湾捐款倡议书:网友的声音,我们听到了

上期评中评:“我们怎么就成了灾民”

台南风灾   512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