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汶川地震会深刻地影响一代人
2008年05月28日 10:09新闻晨报 】 【打印

救生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救灾进入灾区重建阶段,最新数据显示,地震已致67183人遇难。显然,这次新中国建国以来烈度、破坏性最大的一次地震,对中国社会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不仅夺去6万多同胞的生命,不仅在数十万人身体上永远留下了伤痛,不仅震垮了数百万间房屋,不仅让数百万百姓流离失所———更在那片断壁残垣的废墟上永远留下了许多无穷无尽的痛。

任何灾难都是不幸的,虽然我不忍轻言“苦难砺志”和“多难兴邦”———但看到当下中国社会在抗震救灾中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看到灾害激发出的许多人性之美和强大凝聚力,看到人们在沉痛哀悼中理性地反思震灾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我还是要说,震灾在伤害中国的同时,可能会给中国的社会道德产生很多积极影响。

这也许是许多人一生中看见或经历过的最大的一件事了。这件大事将深深地印在这一代人的脑海中,深深地影响一代人的价值观:改变他们对灾难和生死的看法,影响他们对生命和生存的认知。更重要的是,灾难中的彼此生死相惜和守望相助将会在许多人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会令许多人认识到爱的美好和凝聚的重要,会给这个社会注入许多柔软的东西,让人们的心变得温和。

这次灾难中定格下的许多美丽的姿态让人动容。当映秀群众徒手搬开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的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个老师跪伏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还活着,而雄鹰已经气绝!由于老师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其锯掉才把孩子救出;一名年轻的妈妈用身体护住自己三四个月大的孩子,临死前还完成了最后一次哺乳……救灾过程中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女警哺乳孤儿,消防战士跪求“再让我救一个”,老乞丐捐尽80元讨饭钱,老夫妇捐万元治病钱———我相信,这些定格的姿态将不仅在这样的时刻感动中国,而且会久远地保留和珍藏在人们的记忆中;不仅让那些被救助者懂得了感恩,更会触动整个社会,净化人们的灵魂,洗涤人性。

是的,任何社会任何时候都会有恶和丑陋的发生,人性这根曲木本身就造不出笔直的东西,世态百味人性百态,或许,抗灾后一切仍会重新驶入旧日的生活轨道。但即使如此,在那些大爱的潜移默化之下,恶也会受到一定遏制,人在行恶的时候,内心中如果闪过那些美好场景,也会有所忌惮和节制。我想到了此次救灾中一个温暖的瞬间:地震发生时,四川干警舍身保护那些贪污嫌犯以及看守所里的犯人,这种行为将他们深深地打动———也许,这就是一种感化吧。

一场大灾就是一场大爱的启蒙,灾难也许会让这个社会认识到,不要等到遭遇劫难时才想到爱,等到大难降临后才想到紧抱在一起彼此呼应互相取暖。只有平时爱了,平时敬惜和尊重生命了,平时远离了那许多贪婪、仇恨、嫉妒、内耗、尔虞我诈和争名逐利,那么灾难和灾难的伤害才可能减少。期待这次抗震救灾中凝聚起来的爱,那许多闪烁着伟大人性光辉、以命救命的大爱场景,能在这个社会永远地沉淀下来,能让我们彼此更懂得珍视亲朋、邻里和同胞的情分———这比什么都贵重。

今日“四川大地震”评论集 地震影响一代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林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