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民不靠砖头靠什么
2009年07月14日 11:32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天我们做了一个专题:这不该是一个用砖头来表达公民诉求的时代;昨天我们还选了一个评论头条:打工者开胸验肺揭穿谎言痛何以堪。普通人维权有多难,由此可见一斑:不是将暴力施于人,就是将暴力施于自身。

不需要问为什么,人人都明白原因所在。你看看,不要说你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就算你是律师,法官也可能把你拷起来就算你是主持人,车管所工作人员也可以说“关你屁事”。在公权力面前,老百姓就只能算屁民。昨天评论头条支持度最高的一个网友回复如是说:“这个社会,非要把弱者逼上绝路,最终只能用极端的方式或自毁或报复。”

长平说:“在一个社会中,如果实现一点基本的权利,都要靠抢出位才有保障,那么人们必然是慌乱的而非从容的,是暴戾的而非温和的,是敌意的而非信任的,是自私的而非博爱的。”生活在这样的社会,自然也是不快乐不幸福的(据说越南成了亚洲最幸福的国家,中国能排到多少位呢?)。

我不准备顺着这样的情绪写下去了,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不要传递悲观,因为人们最不缺少的就是悲观。更完整,更贴近中国的表述是连岳说的,他曾经曾经有一个题为《把悲观留在心里》的发言,摘录一段如下:

原来我经常会说,中国没有救了;我会说,中国没有救了,我们做了没有用。在07年之前我会说这种话,到07年之后,我意识到,这种话不能说了,我们永远不能说这种话。就永远要鼓励做事情的人,永远不能打击做事情的人。

有时候悲观主义者会形成一种抒情冷血。一个声音出来以后,我们写一篇文章,社会没有搞定,事情没有改变;然后我们就抒情说,没有用了,中国没有救了,中国人的人性就是这个样子。你会觉得好像很美,像林黛玉的抒情。这个事情我们应该要有一种意识,我们不再说这种话。我们要觉得它在现阶段,它是一个非常非常不道德的事情。

我们要把悲观主义,留在自己的心里,不要说出来,当成一个记忆。

不要悲观,悲观没有任何意义。或者这样说吧:即使你要悲观,至少也得行动之后再悲观吧。

如果你要行动,始终会有空间。你可以看一下彭定鼎是怎样行使公民权利投诉一名警察的。我简单总结如下:1、看见违章警车,记下车号,马上向附近执勤交警投诉;2、记下处理案件交警的警号,还坚持要求交警队向我通报调查和处理结果;3、配合交警队要求做笔录的要求;4、接听违法警察所在派出所政委的电话,表示将去交警队查看处罚单据的存根。请注意,整个过程彭定鼎始终不卑不亢,温文有礼,文中多次提到“友好道别”。

类似的事情,上月底张恒也做过,投诉住处手机没信号,从客服人员到专家,从专家到有关部门,并顶着大太阳跑到北京三元桥移动客服服务协调中心,下一步还准备直接去工信部投诉。

其实我也做过,我住处附近的公交站台,五六年前就树了几个数字公交站牌,看上面的简介,可以实现诸多功能,可是直到今日,一直“正在建设中”。每次路过都看不顺眼,上个月终于根据上面留的电话拨打过去,前两次没通,最后一次终于通了。接电话是负责该工程建设的新世界科技传媒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我说,涉及到政府有关部门,不方便说。我表示可能向媒体报料,该工作人员说很欢迎,他们也希望媒体报道,而且曾经有媒体报道,但是不解决问题。回家一查,果然涉及北京公交控股集团、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等多个部门。我最后选择放弃关注此事。

由此看来,做得最好的是彭定鼎,其次是张恒,而我则最差。读者诸君,如果是你,可能会在我们三人当中的哪个位置呢?

凤凰网评论频道:彭远文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为什么要怀念季羡林?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