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桂芳:“关你屁事”的傲慢该如何收场?
2009年07月13日 07:52东方早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近日,在杭州交通经济电台“91.8”的《我的汽车有话说》节目直播过程中,主持人于虎连线嘉兴市车管所,没想到电话那头的人竟甩出一句“关你屁事”,由此引发公众不满。当日下午,嘉兴市交警支队和嘉兴市车管所的领导专程赶到杭州,为这事道歉。他们解释:说“关你屁事”的当事人是个志愿者,不懂事。(7月12日《今日早报》)

“关你屁事”火了,如此个性鲜明的粗口显现出的傲慢,比“替谁说话”的问法还要入木三分,不火也难。在网络流行语具有强大的“官场杀伤力”的今天,在各类雷人语词屡屡拖累当事官员的当下,当地部门显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为这四个字,特地赶赴杭州,赔礼道歉,危机公关意识强烈,其态度与精神可嘉。

既然是“解释之旅”,因其诚意动人,所以解释的理由更容易让人深信。车管所的解释是,说“关你屁事”的当事人是个志愿者,不懂事。我们姑且善意地相信当事部门给出的事实,但是,这个说法无疑让人很是纠结,好的方面说:一方面,相关部门没推脱为“临时工”所为,而是解释为“志愿者”,不至于让公众一眼就觉得是在做戏,有一定的亲和力;另一方面,直接地狠狠地批评了肇事者,骂其“不懂事”,并与其不当言行划清界限,不偏袒,不徇私,容易赢得话语权。

这个理由固然看起来不错,然而,仔细分析分析,似乎又有许多疑惑之处:一者,志愿者也有如此的官僚脾气,实在让人诧异。“志愿者”就是无偿奉献的代名词,觉悟一般低不到哪儿去,怎么可能会对主持人客客气气的询问大为光火?二者,如此“不懂事”的“志愿者”,又是怎么走上“导办员”岗位的?

能说出“关你屁事”的“志愿者”,估计也不是上了一两天的班。我猜想:既然是窗口部门,邂逅过这一幕的也许不止主持人一个,只不过一般群众手中没有“电波”,碰了一鼻子灰也只能认命,既没证据,也无公共影响力,当然不会麻烦领导的千里之行。那么,如果不是这次电话采访,车管所的领导们知道本意为“方便群众办事特地添加的岗位”上竟然有讲出“关你屁事”的神仙吗?

公职部门在公共场所骂人了,道歉肯定少不了。但是,道歉之后,恐怕还要追究一下责任吧。毕竟,公权部门没有“遇人不淑”的豁免权。

江苏南通 宋桂芳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桂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