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越南为何成为亚洲最幸福国家?
2009年07月14日 07: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3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日前刊文说,英国智库新经济基金会日前公布了快乐星球指数(HPI)报告,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越南成为排名最高的亚洲国家,名列世界第五。以常规眼光看,越南似乎根本没什么“幸福、快乐”可言。然而,其实大可不必去怀疑越南人的快乐幸福指数,也不必去指责指标是否恰当,虽然经济发达和社会文明程度高低,是幸福的标准之一,但很多快乐和幸福并不是靠发达的经济所能带来的。

文章摘录如下:

英国智库新经济基金会日前公布了快乐星球指数(HPI)报告,在考虑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平均寿命、生活满意度,以及人均资源消耗等标准后,人口不足500万的哥斯达黎加登上全球最幸福、最环保国家的宝座。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越南以生活满意度达6.5、平均寿命长达73.7岁,成为排名最高的亚洲国家,名列世界第五。

越南作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政府运作都需要国外资金援助的国家,人均GDP尚不足一千美元,基础设施落后,民众受教育程度不高,以常规眼光来看,根本没什么“幸福、快乐”可言。然而,就是处于这样境况的一个国家,把人均经济处于“亚洲一哥”的日本、新加坡及西亚诸国,远远抛在后面,成为亚洲唯一进入“快乐星球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

其实,大可不必去怀疑越南人的快乐幸福指数,也不必去指责英国智库新经济基金会考虑指标是否恰当,虽然,经济发达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是人们幸福的标准之一,但是,很多的快乐和幸福并不是靠发达的经济所能带来的。工业文明给人们带来金钱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竞争和生存的压力。正是源于此,越南的高快乐幸福指数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越南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家,绝大多说人生活在农村,长期以来一直过着与世无争的农耕生活。随着上世纪80年代,越南调整政策,推行革新开放后,现代的工业文明也逐步渗透到越南的社会中。人们在享受着农耕生活的宁静,又渐渐融入工业发展带来的收益,生活水平较以往有所提高,民众的幸福感就与日俱增。就如一个长期吃苦的人,在社会发展中,生活逐步有所提高和改变,其幸福感肯定远远高于经常过着好日子的人。

八大工业国集团(G8)日前在意大利召开高峰会,最受关注当然是各国的生产总值(GDP)以及通货紧缩下可显示经济复苏的指针。新经济基金会第二度发表的HPI报告恰好给幸福和快乐给出了一个另类的绿色标准,印证了“财富并不一定买得到快乐”。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中文先驱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