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天使”成为“秘密警察”
2008年12月05日 11:08凤凰评论专稿 】 【打印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一次上完课后,遇到两位女同学,她们眼含着泪水,愤慨的指责杨教授怎么能批评中国文化!批评中国政府!接下来,杨教授就被举报到了公安机关和教育主管部门,说他犯了反革命罪。

张鸣在知道这件事后的反应是,这件事情太荒唐了!我们确实曾经经历过一个互告的时代,学生可以告老师,儿子可以告父亲,老婆可以告丈夫。但是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么久了,当大家以为大学生都在为找工作而发愁的时候,没想到还有大学生会因为批评政府,批评中国文化而举报自己的老师。这背后的原因,不得不让我们反思

理想状态下,大学是一个思想更开放的社区,是一个不同意见可以争辩的地方,是一个依靠理性而不是权利来获得尊敬的地方——但是大学唯独不是一个培养告密者的地方

那两个女生为何眼中常含着泪水,也许是因为她们自以为对祖国爱的深沉。但是我们为什么对她们的做法难以接受,是因为我们坚持着理想中的大学状态。我们不希望有人打着爱国的旗号,或者让“天使”来守护我们的理由,来毁坏我们对于大学的理想。

所以,当湖北大学推出所谓的“小天使计划”后,遭到了舆论的一致批评。比如有评论认为,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锦衣卫计划,是一种特务式的管理

坦白来说,这些评论有些过度阐释的嫌疑,但是我们仍旧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猜度这个所谓“小天使计划”的结果:表面上看起来,这是一场以善的面目出现,旨在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的计划,但实际上可能会如伏尔泰所说的“人人手持心中的圣旗,满面红光地走向罪恶”。我们不得不承认,世界上许多本质为坏的东西,最初总是以善的面目出现的。

这场“小天使计划”就是如此,虽然学校借着爱的名义,想让每个学生都成为了天使,但是本质上确是给他们布置了一道“魔鬼的作业”。抛开那些所谓班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的冠冕口号,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的一场“告密游戏”

也许正如我在前面所说,对于这件事情的解释,我们有些过度阐释。但是看看华东政法大学杨师群教授遇到的事情吧,难道我们能够认为,两位女大学生的“告官”行动,仅仅是一时意气用事,是偶然为之?

英国哲学家杰里米·边沁于1785年提出了一个“圆形监狱”的比喻:在这种“圆形监狱”里,隐身在中央塔楼的狱卒可以便利地观察到囚室里的罪犯的一举一动;同时,由于囚犯看不到塔楼的情况,从心理上便感觉到自己始终处在被监视的状态,就会时时刻刻迫使自己循规蹈矩。我们对比之下,这个这个“圆形监狱”比喻和“小天使计划”实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完美例子。同时,这也正好告诉我们这个计划的真相:这些所谓的天使,不过是在一座监狱里面的“秘密警察”而已

凤凰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大陆人对台湾了解有多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